誰才是台鐵的毒瘤
2022/04/25 04:10中國時報 王尚智
  5月1日全台火車停駛已勢所難免,台鐵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以抗議回應「台鐵公司化」的政府草案闖關。眼下大眾的交通權益就此正式被押上「政治梭哈」的談判桌!這也將是「疫情危機」籠罩之下,第一個擾動甚至傷害全民生活福祉的具體事件,民眾最終會對誰「火大生氣」?政治效應尚且混沌未明。
  主要也因為「火車全面停駛」,多年來一直都是「狼來了」!每回交通部焦頭爛額的磋商協調之後,員工抗議總是屢喊屢停,火車也繼續日夜奔駛,繼續掩埋台鐵改革與公司化之間的矛盾拉鋸。
  台鐵工會向來對抗「執政黨」,但這次民進黨卻毫不手軟了,一邊與工會協調陷入泥淖,另一邊卻在立法院直接企圖法案闖關,促成了這次全面停駛;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不要與衣食父母作對」,意圖將民眾可預期的不滿直接轉移給台鐵員工。
  說來台鐵公司化的爭議,確實真的很難解!數十年來都是糾纏至深的迷思,包括在「修法與員工權益、票價與公司資產處理」等無數爭議中盤根錯節。兩年前「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與多次的台鐵大小事故,終於推升了將所有台鐵管理問題「徹底解決」的共識與呼聲。
  然而公司化,真的是解決台鐵問題的唯一出路?但若不公司化,台鐵又能如何轉型?說來諷刺的是,在兩次「執政輪替」期間,民進黨派系早就標舉各種公司化的「改革」之名,已陸續「端走」了許多公營事業納入私人囊中,卻唯獨台鐵沒人想碰!
  照理說鐵路交通作為「獨占、壟斷」市場,每天近百萬人要買票搭乘火車等同印鈔機,民進黨內竟會「無人垂涎」?事實上,「中油、台電」長期以來都有民進黨內派系人士意圖民營化、資產分拆、併購上市,相較之下台鐵廣被視為「最難搞、最無利可圖」。
  雖說難搞,但說白了真正麻煩的也就是涉及台鐵員工權利的「千億債務」與「人事成本」!一旦可以切割處理,或由政府另外貼補埋單,轉型公司化之後的台鐵土地資產價值依然相當驚人!而這一切的政治奧妙皆在「台鐵公司化草案」今後將如何進行處置與切割。
  如今民進黨政府「強渡關山」的態度已很明顯,台鐵工會處在被協調的守勢,沒有主動介入公司化草案條文內容,今後勢必開始會被「拿政府錢辦事」的民間團體、網軍側翼給層層抹黑了。台鐵工會倘若沒有做好「空戰」準備,政府大內宣必然會卸責且灌之以「歷史罪人」之名。
  針對勞動節停駛,媒體街訪民眾的反應對台鐵基層員工「同情且支持」為多,認為「政府所逼」不在少數!顯示大眾民意依然深深認定政府與交通部才應該負全責!台鐵開出「不服從」的第一槍,子彈直抵民進黨的咽喉。
  長久以來苦苦經營的台鐵,始終也都是被「政治勢力、選舉考量」給掐緊咽喉!這些年眼看著最大收益被「高鐵」切走,所有上億車廂、千萬工程、百萬地方修繕標案,全都有綠營派系勢力關說介入;再加上不時派升「亂花錢買網軍、出書宣傳自己」的台鐵局長,社會大眾歷歷所見的毒瘤染指、荒謬可鄙全都在高層,而非台鐵基層員工!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25000413-260109?chdtv

誰才是台鐵的毒瘤 - 時論廣場

5月1日全台火車停駛已勢所難免,台鐵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以抗議回應「台鐵公司化」的政府草案闖關。眼下大眾的交通權益就此正式被押上「政治梭哈」的談判桌!這也將是「疫情危機」籠罩之下,第一個擾動甚至傷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25000413-260109?chdtv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