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bongkrekic acid)?
米酵菌酸是一種較為罕見的毒素,由細菌B. cocovenenans 所產生。米酵菌酸擁有獨特的毒性機制,透過抑制腺苷酸轉移酶(adenine nucleotide translocase),使粒線體合成的ATP無法離開粒線體,因而未能提供細胞其他部份的能量。

米酵菌酸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pH值中性,以及富含脂肪酸的環境中容易大量繁殖,尤其是椰子和玉米中的脂肪酸,因此在過去在印度和中國地區的椰子與玉米相關的發酵食品皆有中毒案例。除此之外,在黑木耳上也發現過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如果沒有充分清洗、或是在室溫下浸泡過久,亦可能產生米酵菌酸,若要浸泡黑木耳過夜,可在冰箱中浸泡以盡量減少細菌生長。

接觸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後,食用者可能在1到10小時內開始感到不適,主要影響的是肝臟、大腦和腎臟。米酵菌酸引起的症狀類似於其他影響粒線體的毒素,但嚴重程度和發病時間可能有所不同。症狀可能包含身體不適、頭暈、想睡、出汗多、心跳加速、腹痛、嘔吐、腹瀉、血便等,甚至危及生命。
近 31 日
3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