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醫師建議民眾確實應分小口喝水,但傳言稱「大口喝水會傷害腎臟」、「小口喝水不會傷腎」、「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其推論與說法並不符醫學原理,因此,為錯誤訊息。
一、腎臟科醫師表示,在總飲水量相同的前提下,不管大口喝還是小口喝,經過腎臟的水量相同,不會傷害腎臟。
二、腎臟科醫師及中醫師提醒,單次大口灌水雖不傷腎,但容易造成胃脹、胃痛,建議分多次慢慢喝水較好。
三、腎臟科醫師表示,喝水及打點滴的作用不同,不宜類比。
點滴的成分主要就是水、電解質和葡萄糖,和運動飲料的成分沒有差別太大,勿神化。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29
https://rumtoast.com/5654/網路訊息說「-用吸管慢慢喝水-」才正確!那你習慣

【錯誤】網傳「大口喝水就像天下暴雨,對腎臟傷害最大;若是用吸管慢慢喝水,就如同天降甘露,流到腎臟的水就很少,就不會造成腎臟的傷害。生病時自己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而且無副作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15版】 一、腎臟科醫師表示,在總飲水量相同的前提下,不管大口喝還是小口喝,經過腎臟的水量相同,不會傷害腎臟。 二、腎臟科醫師及中醫師提醒,單次大口灌水雖不傷腎,但容易造成胃脹、胃痛,建議分多次慢慢喝水較好。 三、腎臟科醫師表示,喝水及打點滴的作用不同,不宜類比。 醫師建議民眾確實應分小口喝水,但傳言稱「大口喝水會傷害腎臟」、「小口喝水不會傷腎」、「用吸管喝水比打點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29

網路訊息說「 用吸管慢慢喝水 」才正確!那你習慣大口灌水還是小口喝水呢?

用吸管慢慢喝水 網路訊息這樣說:天氣熱擔心中暑,大家總是叮嚀彼此「要多喝水喔」!但是怎麼喝水才正確呢?網路流傳一張照片,滿滿都是文字,微醺梅酒幫各位節錄一下:「我很愛喝水,以前都是大口大口的喝,我猛灌水還是中暑了,灌了很多水,可是還是很渴。一位姐姐(榮總的護理長)給我一根吸管,要我用吸管慢慢喝

https://rumtoast.com/5654/%E7%B6%B2%E8%B7%AF%E8%A8%8A%E6%81%AF%E8%AA%AA%E3%80%8C-%E7%94%A8%E5%90%B8%E7%AE%A1%E6%85%A2%E6%85%A2%E5%96%9D%E6%B0%B4-%E3%80%8D%E6%89%8D%E6%AD%A3%E7%A2%BA%EF%BC%81%E9%82%A3%E4%BD%A0%E7%BF%92%E6%85%A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