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特拉斯以卸任首相及現任國會議員身份訪台,主要是接受遠景基金會的演講邀約,順道造訪立法院並和府院高層會面。外交部表示:相關費用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而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為何,均依此原則辦理。(資料: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

其中,外交部支付的只有特拉斯與隨行人員的機票住宿及歡迎晚宴費用合計共10841英鎊(約40萬台幣),其餘80000英鎊(約310萬台幣)皆是由活動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支付的演講費用。(資料: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遠景基金會邀請特拉斯來台進行演講是透過演講公司安排簽約,世界各國卸任元首及政要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於外國演講是很普遍的作法。即便是學校、公司邀請講者演講,都要支付車馬費跟演講費了,更何況是國際等級的?

類似的模式,例如娛樂公司邀請國外歌手來台舉辦售票演唱會,也會找品牌贊助商,而品牌贊助廠商可獲得贊助金額相應的利益。對品牌贊助廠商來說,不見得有預算支付歌手為出席品牌活動而專程來台一趟,但利用歌手接受其他主辦單位邀請的行程,品牌廠商以搭順風車的形式,只要贊助機票食宿就能得到品牌露出甚至歌手願意出席品牌VIP活動,這對品牌來說其實是一筆很划算的行銷花費。

資料佐證

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115008

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https://members.parliament.uk/member/4097/registeredinterest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