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 特拉斯以卸任首相及現任國會議員身份訪台,主要是接受遠景基金會的演講邀約,順道造訪立法院並和府院高層會面。外交部表示:相關費用是依照我國邀訪外賓規定,而歷任政府不論執政黨為何,均依此原則辦理。(資料: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

其中,外交部支付的只有特拉斯與隨行人員的機票住宿及歡迎晚宴費用合計共10841英鎊(約40萬台幣),其餘80000英鎊(約310萬台幣)皆是由活動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支付的演講費用。(資料: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遠景基金會邀請特拉斯來台進行演講是透過演講公司安排簽約,世界各國卸任元首及政要透過演講公司安排於外國演講是很普遍的作法。至於內容提到“演講費超過其他國家行情”,老實說,其中可能性很多,其他國家的邀請單位也可能與演講公司一次談妥許多位演講者的合約或是同一位講者多次演講和約,而因此獲得折扣,但我們不是簽約方也不會知道。



- 立陶宛半導體合作案,根據在半導體產業工作超過二十年經驗的許美華表示:
工研院是研究單位,技術研究成果總是要找出口,蔡政府金援立陶宛1000萬美元來買工研院的八吋技術授權,其實是個一舉數得的巧妙安排。工研院技術成果得到商業化的機會,連帶台灣IC設計公司,也可能有新的生意可做。

按照商業常規,技術移轉授權,除了第一筆授權費之外,以後還會按照量產規模支付權利金。立陶宛之後八吋廠量產,可能還要付工研院授權費或其他回報呢!工研院是政府財團法人,每年來自政府預算超過百億,這筆金援立陶宛、最後又回到工研院口袋的錢(三億),搞不好本來就是要給工研院的預算呢。

資料佐證

外交部回應 2023/07/03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115008

Elizabeth Truss Registered Interests
https://members.parliament.uk/member/4097/registeredinterests

許美華FB貼文 2023/7/5
https://pse.is/52nbrj

許美華

本來懶得理王鴻薇,但看到完全不懂半導體的她,不知哪來的自信敢講「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實在看不下去! (先講結論,其實這次蔡英文好聰明) ❌轟蔡英文大撒幣「類無償」提供立陶宛半導體技術 王鴻薇:凱子外交喪權辱國 「王鴻薇指出,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8吋晶圓廠至2025年展望報告」,估計從2021年到2025年,全球8吋晶圓廠產能可望增加20

https://pse.is/52nbrj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