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所科研機構聯合完成的最新新冠病毒研究。
有南方科技大學、上海交大和華東師範等高校,也有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以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疫情一線機構。

武漢市3694名正常人的ABO組
分別顯示A、B、AB和O,其分佈對應分別為32.16%,24.90%,9.10%和33.84%,而來自武漢金銀潭醫院的1775名COVID-19患者中的A,B,AB和O血型,相對應分佈分別為37.75%,26.42%,10.03%和25.80%。



所以初步分析得出的結論是:
與正常人相比,COVID-19患者中A和O型血的比例分別明顯升高和降低(均P <0.001)。
武漢和深圳另外兩家醫院的398名患者也觀察到了相似的ABO分佈模式。
更直白而言,與非A血型相比,具有A型血型的人獲得COVID-19的風險顯著較高,而具有O型血的人則具有較低的感染風險。


A型血患者比例高,O型血較低
這一結論如何出爐?我們先來看下實驗數據。
數據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來自武漢市金銀潭醫院1775名SARS-CoV-2感染患者的ABO型血液樣本,其中包括206例死亡病例。
來自湖北省武漢大學人民醫院113名COVID-19患者的的ABO型血液樣本。
來自廣東省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285名COVID-19患者的的ABO型血液樣本。
為了做對比,研究人員還收集了來自武漢3694名和深圳23386名正常人的血型分佈數據。
統計分析採用的方法是單因數變異數分析 (one-way ANOVA)和雙尾(2-tailed)卡方檢驗。
作者還採用隨機效應模型(REM),對不同醫院的數據進行Meta分析,信賴區間為95%,並且計算了OR值。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鄭羽棋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這是一份有諸多版本的假消息,已被翻譯成多種語言,並假借不同國家的專家名義發表!義大利病毒學家Roberto Burioni已證實此為假消息。

▶4月時,中國、義大利、荷蘭等國均發現,許多死亡患者有止血功能異常、血栓併發症狀,但目前還未確定「異常凝血反應」的原因,以及確切的治療方法,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抗凝血劑」是否有幫助。

▶謠言中提到「阿斯匹靈加檸檬、蜂蜜可治癒新冠肺炎」,但WHO已對此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此種方法可以預防或治癒新冠肺炎,也不建議使用任何藥物(包括抗生素)自我治療。

▶原始謠言認為,COVID-19患者的決定性死因是「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不過醫師表示,在病理上若有類似情況,會將死因歸因於「肺栓塞」,因為DIC是導致「肺栓塞」的因素,而肺栓塞會加劇呼吸衰竭。

▶來自中國武漢81名重症患者的研究顯示,有25%的患者血液中都形成微小凝塊,而非訊息中提到的「3例」。

資料佐證

腿部發紫要注意!「謎樣血栓併發症」是新冠肺炎患者一大死因 醫學專家感到恐懼:我們還沒搞懂為什麼(2020.04.24)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56724

接受抗凝血治療仍出現血栓,武漢肺炎患者出現神祕凝血問題(2020.04.28)
https://technews.tw/2020/04/28/covid-19 blood-clotting-complication/

Burioni 回應心臟病學家針對COVID-19死因的訊息:「新騙局」(2020.04.11)Coronavirus, Burioni smonta la lettera del cardiologo di Pavia sulle morti da Covid: «Una nuova bufala»
https://www.ilmessaggero.it/salute/medicina/coronavirus_roberto_burioni_bufale-5166286.html

SARS-COV-2-科學披露:COVID-19新的治療方法?(2020.04.12)Sars-CoV-2. Divulgazione scientifica – Parte 5: Terapie possibili nei trattamenti e per frenare il Covid-19
http://www.korazym.org/41220/sars-cov-2-divulgazione-scientifica-parte-5-terapie-possibili-nei-trattamenti-e-per-frenare-il-covid-19/

醫生試圖釐清COVID-19患者中「前所未有的」凝血問題(2020.04.22)Doctors try to untangle why they're seeing 'unprecedented' blood clotting among Covid-19 patients
https://edition.cnn.com/2020/04/21/health/blood-clots-coronavirus/index.html

假消息:阿斯匹靈加檸檬汁和蜂蜜可治癒新冠病毒(2020.04.28)FALSE: Aspirin with lemon juice and honey cures coronavirus
https://www.rappler.com/newsbreak/fact-check/259190-aspirin-lemon-juice-honey-cures-coronavirus

腿部發紫要注意!「謎樣血栓併發症」是新冠肺炎患者一大死因 醫學專家感到恐懼:我們還沒搞懂為什麼-風傳媒

全球醫學專家原以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只是一種新型病毒引發的呼吸道疾病,沒想到隨著疫情在全球爆發一百多天,發現這正式名稱為「SARS-CoV-2」的病毒還會攻擊人的腎臟、心臟、腸胃、腦部等各種部位。《華盛頓郵報》23日報導指出,美國有越來越多患者因「令人不安」的奇怪症狀死去,輕症患者的病情在幾分鐘內急速惡化,氣絕不治;無症狀孕婦突然心臟驟停。 這些莫名死去的新冠肺炎患者之間,沒有什麼慢性病或年齡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56724

接受抗凝血治療仍出現血栓,武漢肺炎患者出現神祕凝血問題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已經發展一段時間,許多人仍不知道為何疾病在有些患者身上會如此嚴重,但隨著越來越了解病毒,醫生也觀察到一種神祕且可能致命的併發症:血栓。 重症監護病房(ICU)患者出現血栓的情況並不少見,但武漢肺炎患者的凝結水平確實與眾不同。在《Thrombosis Research》刊載的最新研究中,荷蘭團隊發現 ICU 中的 184 位武漢肺炎患者超過 3 成都出現了某種類型的凝

https://technews.tw/2020/04/28/covid-19%E3%80%80blood-clotting-complication/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2020年3月27日登在medRxiv的文章的確主張ABO血型可作為COVID-19感染性的生物標記(A型風險較高、O型風險較低),並認為此現象可能與anti-A抗體等有關。

■但解讀時需留意:

①此研究有限制,例如:未取得確診者慢性病史等資料,這些因素亦可能影響COVID-19的嚴重性導致結果誤差。

②因此,作者認為尚不宜以此研究指導臨床,應待更大型且有完整資料的研究驗證此研究的發現。

③截至5月5日此文仍為預印本(preprint),未經同儕審查、亦未刊於正式期刊,尚不應做為既定事實報導。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3月27日登在medRxiv的文章-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11.20031096v2

事實查核網站snopes針對此篇訊息亦標註為「Unproven」:
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blood-type-covid-19/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

Interest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 https://t.co/DPPY92foGD 03:05AM @ItsjustJimmy @adamhousley An early study that hasn't been peer-reviewed yet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11.20031096v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