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蘇丹紅是什麼?
工業染料,可加強產品顏色。歐盟、美國及台灣皆禁用於食品中。
可能添加蘇丹紅食品
辣味粉 調味粉/醬 咖哩粉
豆腐乳
鴨蛋黃
什麼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①目的:食品製程中為特殊目的而添加的天然或化學物質,
非直接供食用。
② 功能: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
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
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食品的單方或複方物質。
◎ 管理: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格標準] 正面
表列的食品添加物才可使用。
蘇丹紅有什麼風險?
因對於致癌性證據有限,蘇丹紅1號被國際癌症研究署
(IARC)歸為3級致癌物-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
不小心吃到蘇丹紅怎麼辦?
多喝水
體重×30cc
多吃蔬果
每天運動
作息正常
增加抗氧化力
促進代謝
避免熬夜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使品添加物手冊、SGS食品服務部編輯小組
Lee's Clinic
近 31 日
4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 1⃣️蘇丹紅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IARC第三類致癌物指的是在 動物研究中被發現有致癌潛力的物質,但尚未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其在 人體中也會產生類似的致癌效果。
- 2️⃣IARC第三類致癌物只是表示致癌不確定性高,並不表示 致癌毒性的低。譬如說同屬第三類致癌的咖啡和茶,現仍被社會廣泛食用,不被禁止。但是蘇丹紅卻已經正式列為禁用食物,受到與咖啡和茶 完全不同的待遇。不能因為咖啡茶同屬第三類致癌物,就低估蘇丹紅尚不確定的毒性。
- 3⃣️蘇丹紅在動物實驗裡已經發現有肝癌的傾向,由於道德和法律的限制,涉及可能危害健康的人體實驗會受到嚴格的監管,只能依靠動物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體外實驗等方法來 評估潛在的致癌物質 對人體的影響,得到結論並不容易。加上蘇丹紅一開始就被列管,不准日常食用,人體實驗數據等於被蓋牌,致癌毒性未知數高。相對的咖啡和茶仍然被人們普遍食用的,致癌毒雖不能完全排除,但已確定不高。
- 4️⃣ 所以蘇丹紅會不會對人類致癌,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說它一定會致癌,或說它一定不會致癌都不對。但是世界各地政府基於預防原則,都對可能致癌的蘇丹紅正式列管,人們對蘇丹紅的致癌毒性 不宜輕易低估其可能性。

不同意見出處

[1]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食安辦:不用過度恐慌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也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