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機械工廠 (駿宏機械有限公司)



2014/01/01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吃,或不吃?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吃,或不吃?

作者: Roach

http://blog.eroach.net/index.php?load=read&id=289

前陣子塑化劑新聞鬧大時,我上博客來購買「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等好久才收到,應該是同時有許多人在搶書吧。書收到了,放好久沒打開,心裡在猶豫,看了又如何呢?能改變什麼嗎?<--more-->

許多人在網路上看過作者「安部司」的影片,跟一群媽媽示範如何加一堆添加物後,調理出口味跟知名連鎖店一樣美味的「拉麵高湯」。安部司原本是食品添加物公司的超級業務員,有一天,他女兒津津有味地說肉丸好好吃,他發現這肉丸是他的客戶做出的廉價品:把原來只能做成狗食的牛骨碎肉,加上廢雞碎肉、大豆蛋白、牛肉精(提味)、豬油、人工澱粉、結著劑、乳化劑、著色劑、防腐劑、抗氧化劑,就變成有嚼勁、有香味、小孩讚不絕口的牛肉丸。

他驚慌,自己小孩怎能吃這種東西?他要小孩不能吃,小孩不能理解。於是他下定決心,要脫離這「自己不敢吃」的產業。

但,不容抹滅的是,也因為有這些食品添加物,我們才能享受便宜、方便的食物。有錢人可以到百貨公司買昂貴的國外生鮮食品,一般上班族在超商也可以吃到二三十種添加物強化的超便宜飯糰早餐組合。除非可以請個管家專門為你打理飲食,要不然要怎麼避開食品添加物呢?

安部司了解食品添加物的貢獻,所以他的訴求是:至少資訊應該公開,讓消費者多少能有些選擇。

簡單的識別方法是:只要便宜到難以想像,一定要留意。尤其是商家放著讓你隨手拿的東西,竅門更多。比如說:

【醬汁】稀釋冰醋酸,用焦糖讓顏色變黑,再加入化學調味劑。
【番茄醬】用著色劑幫番茄糊上色,加入酸味劑,用黏稠劑增加黏稠感。
【鱈魚卵】便宜貨可能是低檔鱈魚卵加上大量添加物弄得亮麗、有彈性
【醬油】鹽酸分解大豆提煉胺基酸,用調味劑引出美味,甜味料增加甜味,再加入黏稠劑、焦糖色素,以及少數「真正的醬油」
【奶油球】植物油、水、乳化劑、色素、抗氧化劑、香料
【盒裝沙拉】把切好的蔬菜拋入有殺菌劑、PH調整劑(增加口感)的池子
【飯糰】調味劑、黏著劑、乳化劑、植物油、氨基乙酸、聚離胺酸等等

(註:以上是安部司所說日本食品業狀況)

日常生活中,食品添加物很難避免。安部司計算說,縱使是追求健康的年輕主婦,自己到百貨商場買食材,三餐準備下來,吃下的添加物可能還多過吃超商食品的上班族。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注意這問題?安部司提到,如果不注意,會讓我們的小孩習慣於食品添加物帶來的強烈味覺,反而對自然的、較為健康的食物沒有食慾。另外,一些醫學報告也發現,現代的食品添加物,可能跟「過動症」發生率增加有關。食品添加物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不過,食品添加物確實有「美化」食材的作用,消費者有權知道,自己要吃下肚的東西,究竟是怎麼生產出來。

作為所知有限的無力消費者(同時可能是有些恐慌的父母),能怎麼辦呢?或許,想辦法讓飲食中多一些自己能完全處理的料理,譬如自己做豆漿、麵包或水煮青菜,避免過度依賴超商與連鎖平價餐飲店,要求廠商在網站上公布完整添加物資訊,是我們勉強能做的一些努力。


關於陳豐偉
精神科專科醫師,執業於快樂心靈診所(高雄縣鳳山市五甲二路315號,07-7686789)
醫學經歷:高雄長庚醫院、花蓮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高雄醫院大學醫學系、陽明大學碩士
媒體經歷:曾為聯合報元氣週報、中時寶島版與觀念平台、自由時報、台灣日報、Cheers、PChome、e天下、醫望等雜誌撰寫專欄
翻譯:同理心的力量、健康,這樣想就對了

http://www.wanta.us

萬大機械工廠 專業多功能製冰機製造廠 雪花冰/冰淇淋/綿綿冰/搖搖冰

[萬大機械工廠]原為萬大企業社成立於1972年,於1980年申請設立工廠,1999年另設立駿宏機械有限公司服務消費者。2000年03月榮獲新世紀十大傑出企業金鼎獎,2001年11月榮獲品質保證商品金像獎,工廠生產之系列產品投保1000萬產品責任險。自1975年研創全台第一部電動搖搖冰機後,廣受海內外各界及經營者的愛用與好評,我們本著敬業與服務大眾為目標的精神,以研究開發迎合市場之須求,在嚴格品管下

http://www.wanta.us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