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超商的便當不要吃?內科名醫揭露比味精、醬油更可怕的7種添加物,每一口都在腐蝕內臟健康

哪些「食品添加物」正在危害你的身體?



在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道,常常一到中午,就會看到人們從大樓陸續走出來,進入便利商店的光景。拿著便當或沙拉、軟性飲料、減肥飲料或是印有特定保健效果的茶飲,排隊等候結帳。



每天都在這結帳隊伍中的上班族,如果希望身體能健康長壽,最好立刻改變飲食習慣。



接下來將討論便利商店購買的商品,以某日的午餐為例,讓我們針對這些日常飲食一探究竟。



首先,從便當開始,請大聲朗讀出成分表。上頭列出了成堆的食品添加物,念到舌頭都要打結了。



我們一天會吃進大約80種以上的食品添加物,而這些幾乎都是從石油提煉出的物質。在日本仍在使用的添加物中,有許多都已被歐、美國家限制使用種類或濃度。



有致癌嫌疑的食品添加物,也有依不同組合產生化學變化進而引發致癌性的「食品添加物組合」,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以下介紹常用常見的食品添加物。





苯甲酸鈉(防腐劑)
BHA/BHT(抗氧化劑)
麩氨酸鈉(味精)
山梨酸/山梨酸鉀(防腐劑)
亞硝酸鈉(護色劑)
紅色2號/紅色3號/綠色3號/胭脂紅色素/藍色1號/黃色4號(色素)
卡拉膠(增稠劑)
便當或熟食中一定會有的就是「麩氨酸鈉」,也就是味精,常使用在便當的基本主菜如炸雞、漢堡排或是配菜的蘿蔔絲上,「麩氨酸鈉」為精神疾病、癲癇、內臟脂肪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會提高罹患心臟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常做為火腿、香腸等加工品的護色劑是「亞硝酸鈉」,和延長保存日期的防腐劑「山梨酸」會產生化學變化,將衍生出疑似致癌物質。



還有色彩鮮豔的蘿蔔干、柴漬等所添加的色素,全都是經動物實驗證實的高致癌性、易誘發過敏性的物質。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超商裡不會變色的生菜沙拉,你敢吃嗎?



光只有便當,會覺得蔬菜不夠,人們很有可能又買了沙拉當作附餐。看著那容器裡的蔬菜,不覺得很奇怪嗎?



通常切過的蔬菜放上一段時間就會變黑、枯萎,但容器裡的沙拉不僅被切過,還能保持清脆的口感。



這種在便利商店的蔬菜沙拉或超市販賣的生鮮截切蔬菜,一旦變黑或枯萎就會賣不出去,於是便做了防止變色、消毒殺菌的處理程序。



切過的蔬菜會被浸到殺菌效果極強的消毒劑」次氯酸鈉」當中,防止變色並消毒殺菌,而為了使其擁有清脆口感,還會再浸泡「pH調整劑」。



「pH調整劑」就是把食品的酸鹼值(pH值)調整成弱酸性,抑制食品腐敗的食品添加物。



包括檸檬酸、檸檬酸鈉、碳酸鈉、磷酸鹽等,做為人工合成防腐劑的替代物,用來抑制微生物孳生。

「次氯酸鈉」雖為使用於去霉清潔劑、奶瓶殺菌清潔劑的強烈化學藥物,但在販賣生鮮截切蔬菜時,卻沒有標示」次氯酸鈉」的義務。其原因為,有一種戲法——可免表示製程外所使用的一切加工輔助劑。



充滿農藥、營養價值低的蔬菜,經過如此處理,沙拉中蔬菜所含的營養價值當然會更低,因此即使攝取了「20種」這類蔬菜,對健康也是毫無幫助。



再加上,其附贈的無油淋醬裡頭,含有先前提過、代謝症候群主因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改變,先從換「調味料」著手



在第1章中我們談論到社會毒,這也是我在演講時很常談到的話題,在演講中可說每次QA時間一定會被問到的就是「想要改變飲食,首先該從更換什麼開始做起?」



一直以來,我的答案都是「調味料」。因為調味料是做菜時一定會使用到,且它是不用花大錢就足以影響每日飲食的東西。



基本的調味料就是醬油、味噌、鹽、味醂、醋、酒,但一般來說經過大量生產、流通在世面的調味料都是假的。



其選擇基準為「遵循古法製造」,完全不含食品添加物最為理想。



看了上述的基本調味料,應該會有人想問「咦?砂糖呢?」吧。儘管日文中有「Sa(砂糖)、Shi(鹽)、Su(醋)、Sei(醬油)、So(味噌)」這個使用調味料的口訣,但如果你在燉煮料理時會習慣添加砂糖的話,請立刻改掉。



順帶一提,我家是不買砂糖的。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都是帶有甜味的天然調味料。只要選擇這些,即便不使用砂糖之類的「興奮劑」,也能做出非常好吃的料理。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醬油、味噌

醬油要選擇自然釀造、味噌則要選擇天然發酵的。如果是循古法製造,會使用非基因改造的大豆與天然鹽做為材料,並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慢慢使其發酵,要強調一年以上,是由於其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胺基酸種類較豐富的關係。

標示「低鹽」的絕對不行。一旦降低鹽分,就有可能為了防止腐敗而添加防腐劑,此外,為了掩蓋低鹽導致的不夠味,就會使用酸鹼調整劑、化學調味料、香料及著色劑等。

如果還是在意鹽分,減少使用量即可。



鹽不要使用精製鹽,請選擇曝曬海水而成的鹽,也就是天日鹽。如果成分中有標示出「鈉」、「鎂」、「鉀」等膳食礦物質,就代表其還保有部分海水的養分。

其實,血液裡頭殺菌力的來源就是鹽類,其對血液與血管都有很大的幫助。只要是真正的天然鹽,是不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病的。根本不需要注意攝取量,反而還應該積極地攝取。

味醂

味醂也請選擇傳統製法,使用品質優良的糯米、米麴加上日式燒酒,經過2年以上長期釀造的為佳。只是以甜度的觀點來說,即使是使用真正的味醂,也不要加太多比較好。

超市等販賣的基本款「本味醂」,是使用戰後開發出只需二至三個月即可釀製而成的速釀法,添加了釀造酒精、水飴等調整味道。

然而「味醂風味調味料」,除了水飴、高果糖漿外,還添加胺基酸調味料、酸味劑等,完全不含酒精成分。

味醂原本是稱為「甜味滋養飲料」的高級酒,根據日本的酒稅法規定,只有在販賣酒的地方才能買到;一般廣為人知的本味醂,由於也含有酒精成分,依據酒稅法被歸類在「本味醂」之下,但和使用傳統製法釀造的味醂,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醋選擇不添加砂糖、酸味劑、增味劑的為佳,成分表中的項目越少越好。「釀造醋」則選擇成分只有米、麴的「米醋」;「果醋」選擇未添加砂糖的比較好。

另外,製作梅干時產生的「梅醋」含有「梅多酚」,在能增進健康備受注目的各種多酚之中,擁有可以抑制禽流感病毒,並降低感染力的效果。使用無農藥種植的梅子與天然鹽製成的梅干,是在寒冷季節時應該積極攝取的食物之一。





儘管在坊間可以看到許多種類的「料理酒」,但就算是料理時會使用的酒,也不代表對人體一定是好東西。請注意料理酒的成分,不少含有許多「葡萄糖」、「水飴」及「酸味劑」等添加物。

由於是平常料理時所使用的調味料,沒必要砸大錢買好酒,只要選擇原料只有米與米麴的「純米酒」即可。

這些基本的調味料,選擇標示原料或成分越少的,越能遠離添加物的危害,遵從古早製法的調味料,其成分大都為「米」、「大豆」及「鹽」等,單純又簡單,連小孩子幾乎都看得懂。



若是標示「胺基酸等」這種看不清楚其真面目的調味料成分,還是別用為妙。







作者/內海 聰(UTSUMI SATORU)

築波大學醫學院畢業,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屬東洋醫學研究所及東京警察醫院內科醫師。並曾任職於牛久愛和綜合醫院內科、中醫科,後開設牛久東洋醫學診所。2014年起擔任以斷藥為主要概念的「Tokyo DD Clinic」院長並兼任NPO法人「藥害研究中心」理事長。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9730

為什麼超商的便當不要吃?內科名醫揭露比味精、醬油更可怕的7種添加物,每一口都在腐蝕內臟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哪些「食品添加物」正在危害你的身體? 在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道,常常一到中午,就會看到人們從大樓陸續走出來,進入便利商店的光景。拿著便當或沙拉、軟性飲料、減肥飲料或是印有特定保健效果的茶飲,排隊等候結帳。 每天都在這結帳隊伍中的上班族,如果希望身體能健康長壽,最好立刻改變飲食習慣。 接下來將討論便利商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9730
近 31 日
16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所提之物質大多為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指的是「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是為了讓食物在製造、運送或是儲存的過程中,能夠更方便、安全且不易變質,或是讓食物更好吃、看起來更美味。而食品添加物為正面表列,也就是說非列表中的品項,不得使用於食品當中 。

資料佐證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為什麼要加食品添加物?三餐都自己煮就好了啊~|PanSci泛科學(http://pansci.asia/archives/103045)
公告食品添加物通用名稱,讓你一目了然|衛生福利部官方網頁(https://www.mohw.gov.tw/mp-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