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這次以來﹔多少次的選舉﹔有哪幾次是這樣子說不用告訴大家領票人數多少﹔
這是不是第一次﹔你們為什麼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
要立刻向參觀席的民眾宣布投票結束﹔精清點結果﹔領票人數多少人﹔
這一個宣告的程序拿掉﹔為什麼﹔都不知道多少人領票﹔
所以不知道為領票數有多少﹔都不會有人知道嘛﹔沒有宣告﹔
也不是說我負責﹔我不練戰﹔你能負什麼責﹔
人民對選舉﹔中選會所辦的選舉失去了信任﹔
人民失去了信任﹔社會失去了互信﹔國家失去了民主﹔
這樣子你能負起這個責任嗎﹔你能負起這個責任嗎﹔
執政黨的立委痛心疾首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立委林淑芬2018年12月在立法院的質詢,當時中選會在2018年縣市長地方選務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中拿掉「開票前,向民眾宣布領票人數」規定。

二、針對此爭議,監察院於2019年11月提出糾正案,中選會隨後更新規定,也因此,2020年1月11日的總統與立委大選,開票時,工作人員清點領票人數與餘票數後,必須公開口頭宣布領票人數。

2021年公投、2022年地方選舉與公投,與即將到來的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均明文規定,必須在開票前向民眾宣布領票人數。

傳言引述2018年立委質詢影片,當時質詢的開票措施已於2019年遭監察院糾正,從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之後,已採取開票前公開宣布領票人數的做法。傳言引用過時資訊,易誤解為現況,因此,為「錯誤」訊息。(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134

【易生誤解】網傳影片「綠委看不下去了!蔡政府大開作票灌票之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10版】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立委林淑芬2018年12月在立法院的質詢,當時中選會在2018年縣市長地方選務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中拿掉「開票前,向民眾宣布領票人數」規定。 二、針對此爭議,監察院於2019年11月提出糾正案,中選會隨後更新規定,也因此,2020年1月11日的總統與立委大選,開票時,工作人員清點領票人數與餘票數後,必須公開口頭宣布領票人數。 202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13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