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在哪裡?
有機會杜阻它進入台灣的自然生態?
(一個個人觀點以供參考)

在第一個死亡病例的血液中,找到了米酵菌酸,那就一定要溯源去找到產生此毒素的菌藏在寶林廚房裡的那一種食物/食材,並逐步溯源。

至今文獻記載,在多種Burkholderia gladioli菌(多為植物病源體),只有原先在長在椰果肉中的ㄧ株種叫 Burkg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 ,會產生可危害人的劇毒-米酵菌毒素。至今有報告米酵菌酸中毒案例的國家只有印尼、非洲莫桑比克、及中國。從病例的稀有分布我們可以預設這個會產生米酵菌酸毒素的病原體,在地球上的分布仍然是侷限在少數的地區,因此我們也可以預設這個病原體之前並未在台灣的土壤,建立他的生態。

依據文獻此病原體,顯然在中國已落地生根。在廣州的食品採樣322,就有3個可長出可產生米酵菌酸毒素的菌種。含有的米食製品中的米酵菌酸較高。

在台灣,寶林是首次與此毒素相關的群聚病例。在預設這是出發事件的條件下,應迅速依循寶林廚房裡的食物,溯源找到產生此毒素的病菌,追尋食物的源頭,並評估是否可以控制其擴散,希望能盡量減低此病原體進入台灣植物生態的風險,這是當務之急。

至於為何在第二死亡案例,沒有找到毒素,這是另外一個涉及此毒素致病機轉等複雜問題,需要時間解決。

最後是有關寶林廚師被兩位刑警押走的那一幕,看在我眼裡是相當突兀並令人困擾。希望台灣向任何一個文明的國家一樣,調查過程中一切嚴守無罪推定原則。

(我們都沒經驗,但是還得集思廣益找到追佳的處理方式)

何美鄉 2024.3.29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