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泰語、內聘再外派無先例
11:372018/09/21 中國時報 陳建瑜 、 周慧如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女婿林子揚在我駐泰辦事處任諮議,引發爭議。外交部反駁,駐外聘用人員「目前」並未規定僅得在駐地聘用,林符合規定。前外長程建人則表示,過去沒有在國內聘用後帶至外館服務的諮議,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說,林子揚不懂泰語,不符駐泰需要的諮議資格。


外交部內出身諮議官員不少,前外長李大維、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均是台美斷交後,駐美代表處聘為諮議。介文汲說,外交部內對「諮議」都很尊敬,因這頭銜代表學識、專業,都是博士。

林子揚是駐泰代表童振源學生,政大國發所碩士,在駐泰代表處是三等祕書。

介文汲亦曾派駐曼谷,他說以前駐泰代表處,諮議都會講泰語;「諮議」有分國內外,在國內服務,要經公開招募;國外諮議,由外館在駐地聘用。沒有在國內聘用後、去外館報到者。

介文汲以泰國為例表示,專業人士應通曉泰語,精通泰國政經歷史文化,林子揚沒這些專業。程建人也說,諮議都是外館當地聘用,除非外交部後來有不同的作法。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林子揚是以機要性質任用的聘用諮議,「得免經公開甄審」,其專業能力是否符職務所需,由館長(駐泰代表童振源)自行認定,並均於聘用契約內訂定「須隨同離職」的約文。

然而,另一前外交部官員說,「機要」與「諮議」分屬不同性質,外交部現硬畫上等號,只是令他們這些從基層幹起的職業外交官歎息。

外交部表示,林子揚是依據《駐外機構組織通則》及《聘用人員聘用條例》規定,由國內遴聘至泰國代表處服務的聘用人員。駐外聘用人員目前並未規定僅得在駐地聘用,進用均符合相關的規定。

依《駐外機構組織通則》及《聘用人員聘用條例》,外交部駐外機構的專門人員,員額合計不得逾駐外機構總預算員額3%。

外交部現有5名員缺可運用,已運用3名,2位在日本,其中1名是劉家愷,曾擔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成立的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而泰國1名,就是林子揚。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外交部澄清。外交部聘用諮議制度已行之多年,不但完全符合相關人事規定,更有助於提升我駐外館處的整體工作能力。

經查自101年後,我國駐外諮議人數均維持於5至7位之間,皆包括當地聘用及機要性質的職員。其薪資、福利待遇等皆依據行政院核定的「外交部諮議聘用人員聘用計劃書」、「駐外人員川裝費支給要點」及「駐外機構辦理員眷醫療保險作業要點」等規定,也符合同仁及眷屬在國外工作所需的生活及交通費用。

在外交實務上,在不同時間及工作崗位上確實有彈性運用人才的需要。無論是過去的派用人員制度,或是現在部分外館聘用諮議,均是為了活用人才、引進新思維,以提升我國外交能量,這是不同時期政府均有的認知。

資料佐證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FAEEE2F9798A98FD&sms=6DC19D8F09484C89&s=8B1B374E97C1AC09

外交部就部分媒體報導有關聘用諮議的不實資訊事鄭重澄清,期盼各界回歸法制規定及理性討論 - 新聞稿 - 中華民國外交部 - 全球資訊網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2018/09/21 第249號新聞稿 對於媒體及部分人士持續散播我駐泰國、日本代表處聘用諮議的不實資訊,外交部特此澄清。外交部聘用諮議制度已行之多年,不但完全符合相關人事規定,更有助於提升我駐外館處的整體工作能力。 經查自101年後,我國駐外諮議人數均維持於5至7位之間,皆包括當地聘用及機要性質的職員。其薪資、福利待遇等皆依據行政院核定的「外交部諮議聘用人員聘用計劃書」、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FAEEE2F9798A98FD&sms=6DC19D8F09484C89&s=8B1B374E97C1AC0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