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過去就有過關於蔡英文私領域例如私生子、戀情、待人接物的假資訊。
文章內容完全未經查證,在海外設立網站、寫假新聞等方式進行攻擊。國安系統掌握「眾知網」和《兩岸視點雜誌》兩家中國媒體,受中國統戰部門指揮對台發動攻擊。部分政治人物影射賴清德在外有私生子,賴清德競辦表示,這是惡意中傷的錯假訊息,已委由律師告發。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factcheck/tw-01122024081145.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26/37533775/

事實查核|網傳「賴清德私生子」的DNA報告可信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被指有私生子。身份不明的爆料者在網上公布一份「DNA報告」為證。消息遍傳網絡。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訪問專家,評價是這份報告「可信度不高」,無法作為證明。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factcheck/tw-01122024081145.html

中國網軍新招 假新聞黑蔡政府 |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網路謠言已成國安危機!黨政人士透露,過去中國網軍對台攻擊,常以留言塞爆我政府機關或是媒體留言板,但相關單位發現,中國網軍攻擊已有新手法,透過假新聞、謠言進行攻擊。像是日前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舉行前,總統府會拿槍對付前來抗議民眾的謠言,就是把總統府憲兵安全防衛槍械更新與抗議民眾接在一起的假新聞,政府高層對謠言攻勢高度重視。知情人士說,去年八月網路出一篇《重大爆料:蔡英文或為李登輝墮胎!十三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26/3753377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觀察此謠言從過去董念台無證據的說法,到10/26邱毅上節目重新炒舊謠言,到11/8剛開設的匿名社群平台帳號傳播邱毅上節目的內容,再到12/18出現境外協同帳號散佈以該內容製作的 AI 深偽影片,此為有系統地以謠言企圖影響選舉。


MyGoPen 搜尋網傳影片中提及的人名,可以找到《新聞大白話》2023 年 10 月 27 日的節目片段,主持人提到( 4:54 開始)邱毅在 10 月 26 日接受網紅「凍未條哥」訪問,他提到有人向他檢舉賴清德有小三,有護士、畫家跟助理都有,但邱毅當時並沒有提及人名,也沒有出示相關證據佐證。

社群平台 X 用戶「貓巷少女山彤」於 11 月 8 日發文,網傳影片中的三位女性全名首次出現,當時僅有文字描述,而到了 12 月中才進化成影片版本。

網傳影片中還有懸賞百萬要找賴清德私生子的新聞,以關鍵字進行搜索,可以找到《中華日報》2015 年 7 月 2 日的報導,當時是董念台聲稱自己有民進黨高層的的消息,表示賴清德可能有私生子,但被問到是否有證據時,董念台則稱「確實沒有」。

上述可知,無論是董念台、邱毅還是社群平台用戶,無論是提及賴清德與影片中人物關係,或是是否有私生子時,都沒有提出實質證據能夠佐證他們的說法。

網傳訊息除了有關董念台的文字敘述與2015年報導新聞相符,其餘有關賴清德的內容皆沒有實質證據可以佐證;網傳影片則是經過 AI 深偽技術後製,畫面有多處不合理之處。(資料:MyGoPen、上報)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