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只要加強食用、烹飪黑木耳、馬鈴薯與番茄的安全意識,完全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30度左右的溫度是細菌最為活躍的條件,如果烹飪後的木耳沒有及時吃完,或者泡發、保存方式不當,三、四天的時間長度會導致細菌爆發性增長,而其中不免出現致病菌,這些致病菌通過食用黑木耳導致人體中毒。任何食物都存在這樣的安全風險,而不僅僅是木耳。因為表面細菌大量繁殖分泌的毒素、或被其他細菌與黴菌污染而產生急性生物毒素、導致中毒。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09/Fungus-food-poisoning.html
【易誤解】吃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正確浸泡可放心食用

【易誤解】吃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正確浸泡可放心食用

最近 LINE 流傳涼拌黑木耳而「倒下」的影片,說「因為黑木耳泡發時間過長,產生大量米酵菌酸」,最後引起食物中毒而導致死亡。這讓許多人詢問涼拌黑木耳是不是不能吃了?還有木耳要怎麼泡才安全呢?實際上確實有影片描述中的個案,當時在中國大陸也有許多食品衛生單位宣導,其實黑木耳本身是安全的,只要縮短浸泡時間並注意環境衛生,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隔夜涼拌黑木耳中毒的影片 最近 LINE 主要流傳這段剪輯

https://www.mygopen.com/2019/09/Fungus-food-poisoning.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只因為吃了一口冰箱裡的食物,生命竟然危在旦夕。
這三種食物一旦放進冰箱,容易產生大量的有害物質,
食用之後很可能引發中毒甚至致命。
這關乎到全家人的健康,你一定要看完。
第一,木耳。
福州某女子因為吃了浸泡兩天的木耳,導致多器官衰竭,最後中毒休克。
東北一家四口將泡發過的木耳在冰箱之內儲存超過兩天,
最後全部中毒身亡。
這些消息大家可以自己去網上查。
多個慘痛的案例的背後,是因為木耳在冰箱內浸泡冷藏超過24小時之後,
容易產生非常耐高溫的細菌。
日常的烹飪方法是殺不掉它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
第二就是土豆。
廣東某女子吃了發芽的土豆,短短十幾分鐘出現了發燒嘔吐,
甚至最後直接暈倒。
這是因為土豆在潮濕的環境當中容易發芽。
一旦發芽,裡面一種名為龍葵素的毒素的含量就會增加。
一旦不小心吃多了,嚴重的時候,可能會丟掉性命。
第三,西紅柿。
一位懷孕26週的媽媽,只因為吃了一個冰箱裡的西紅柿,
差點失去孩子。
西紅柿是在夏天成熟的,它非常怕冷。
當西紅柿在冰箱裡面超過12小時之後,
裡頭很容易發生一些質變,
最後會長出一塊塊的黑斑,慢慢的腐爛掉。
這樣的西紅柿不能再吃了。
為了家人的安全,我今天跟你說的話,
你一定要記住,千萬不能馬虎。
尤其是家裡面有老人小孩的,建議收藏起來,反覆觀看。
我是姚姚,關注我,希望你更好。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