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此為誤傳。
金管會澄清說明如下:
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配合教育部辦理「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自106年起規劃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第一年即有民營銀行、證券及保險等業者自願性加入並提供職缺需求。該計畫並由勞動部彙整各部會提供適合的職缺,讓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進入工作職場累積經驗。
二、 金管會於今年6月底邀請本國銀行等業者參加「研商銀行業就『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職缺開發事宜」會議,並邀請教育部及勞動部與會進行簡報,以使銀行等業者更了解該計畫之運作目的,係為提供學生職業探索及多元發展。
三、 職缺與應職人員的媒合,完全尊重職缺單位的人員需求、進用及考核等人事管理職權,並無要求破格擢用之情事。
四、 職缺工作地點並不限於總行,起薪亦無不得低於25K之規定,業者所提報職缺及相關工作崗位訓練計畫,由教育部及勞動部依該計畫之職缺審視原則進行媒合,以協助青年適才適性發展。
五、 人員進用與否,係由職缺單位依其相關內部規範進一步面試甄選決定,並無所稱與公司治理不合之情事,亦絕無報導所稱硬塞之情事。

資料佐證

https://www.banking.gov.tw/ch/home.jsp?id=473&parentpath=0,524&mcustomize=disputearea_view.jsp&dataserno=201807090004&dtable=New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金管會硬塞高中職生進銀行

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8年7月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金管會出手護航「青年領航就業計畫」,要求全體銀行破格錄取高中職畢業生,不僅要以正職錄用,還不能限制錄取門檻、又不能做常態性的工作,工作地點還必須在總行,更喊出起薪至少25K,遭銀行炮轟根本「硬塞」,為幫蔡政府政策買票不擇手段。

護航青年領航就業計畫

蔡政府上任後,提出18歲先就業再升學的構想,勞動部去年推出「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強調「先培養社會歷練、增進實務經驗,再回來進修」,但計畫執行後,媒合率相當低,許多人繞了一圈之後,決定繼續升學。

就怕政策無以為繼,金管會上月底召集全體銀行人資單位主管,要求釋出可供高中職畢業的職缺,但「條件」可多了,不能派遣、不能做常態性工作、不能限制具備專業證照或工作經歷及年齡,最好是派在總行單位。

標準更低於普通工讀生

由於這些條件,根本達不到各銀行錄取工讀生的標準,各銀行勉強開出22到25K的「基本盤」待遇,卻被金管會打回票,認為至少要有25K才行,部分銀行礙於情面願意倒貼,表示加上津貼應能到26到28K,做足面子。

據了解,去年透過勞動部「青年領航就業計畫」,媒合進入金融業的高中職畢業生不到30人,多數是因強調專業證照或工作經歷的金融業,高中職確實較難用,但人數不足,讓金管會面子掛不住,決定強制要求。

據瞭解,金管會希望今年媒合300位高中職畢業生,做面子給蔡政府,政策指示的結果,各銀行只能照辦,並按規模分配,公股及大型銀行至少分得10位,中小型銀行為個位數。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