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張鳳軒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張鳳軒 查核回應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近期社群流傳「日本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的米已引進台灣全聯」,這個說法正確嗎?

一、台灣超市確實有販售山形縣生產的米,但山形縣不是日本福島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米並未禁止進口。

二、目前針對日本食品邊境管制是採「禁止特定品項」的正面表列方式,從2021年2月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產製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輸入台灣。其餘可進口的食品,則須附上輻射檢驗證明、產地證明。

目前邊境管制措施,會針對日本食品檢驗輻射值,2024年以來並未查驗出含有輻射的產品。

綜合以上 1.日本山形縣非福島5縣之一;2.山形縣米並未禁止進口。因此,傳言是「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01

【錯誤】網傳「日本核污染5縣之一山形縣的米已攻入台灣超市」?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19版】 近期社群流傳「日本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的米已引進台灣全聯」,這個說法正確嗎? 一、台灣超市確實有販售山形縣生產的米,但山形縣不是日本福島核汙染5縣之一。山形縣米並未禁止進口。 二、目前針對日本食品邊境管制是採「禁止特定品項」的正面表列方式,從2021年2月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產製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輸入台灣。其餘可進口的食品,則須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0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