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固定功率的電器,如冰箱與冷氣,確實可能會在電壓調降時、電流上升而故障;但台電的降壓範圍有限。

🧑‍🏫 成大電機系教授陳建富表示,這類定功率電器前方會有控制器,控制器設計已將變壓考量進去,台電降壓的變化會在控制器的承受範圍內。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韋任則表示,只要電壓不低於標準電壓 10%,一般電器應不至於受損。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調度要點〉,表示台電降壓以不低於標準電壓 97% 為限;不過台電的降壓實際狀況並非公開資訊。

不同意見出處

【事實釐清】網傳「多人的冰箱壓縮機都壞掉,所以缺零件,懷疑跟台電最近降壓電壓不穩有關」、「台電又要降壓,然後電流也跟著變,電器就容易壞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21

【事實釐清】網傳「多人的冰箱壓縮機都壞掉,所以缺零件,懷疑跟台電最近降壓電壓不穩有關」、「台電又要降壓,然後電流也跟著變,電器就容易壞掉」?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17版】 一、電器產品在設計時,是將可操作的電壓設計成一個範圍。電阻式的電器不會因降壓而壞掉,只會因為電流變小,造成輸出功率變小,例如熱水較不熱、暖爐較不暖;定功率的電器如冰箱、冷氣,因為要輸出固定功率,確實有可能因電壓降幅太大而過熱,但是新型設備已裝有控制器,來避免電壓變化受到的影響。 二、根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力調度要點〉,台電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2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載
教電機四十餘年第一次聽到「降電壓可以省電?」台灣真的是世界首創!…世界第一,超酷!難怪最近家中日光燈常常莫名其妙閃滅!假如降電壓這麼好用,乾脆110V直接減半55V供電,台灣連天然氣發電不就全部省了!
這群人真的是「電學天才?」之前聽新聞報導說:電力公司要求廠商降壓,我就半信半疑?直到最近有些工廠反映說:生產線運轉時馬達會有噪音!…才約略了解。
表面上電學公式:電功率P=I.V.COS(θ)。理論上降低電壓V和頻率COS(θ)是可以降低輸出功率。
殊不知,電氣設備設計時,負載大的就採用大功率的馬達,反之亦同。簡單說:電機設備出廠時,電功率P是固定的(如:工廠產線的馬達、水塔的水泵、洗衣機洗衣服,電冰箱的壓縮機),一旦電壓(V)降低,如上述電功率公式P=I.V.COS(θ),電功率(P)不變,電流(I)就會增加,電流(I)一旦增加,很多設備就會燒毀。所以,電壓不足:
1、電冰箱啟動不了,就燒毀了。
2、洗衣機轉不了,就燒毀了。
3、抽水幫浦啟動不了,就燒毀了。
4、生產線電壓不足,就燒毀了。
5、電壓降低,電流增大,供電系統危害最大的是「變壓器」溫度升高,絕緣油會劣化,最後就是「爆炸!」
大型工廠、煉鋼廠、煉油廠、化工廠、捷運、電氣火車、高鐵電壓不足,造成的傷害或汙染,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就更可怕了!
台灣這群政治人物,真的是了不起呀!
2021/12/12(日)早台北巿文山區的萬隆變電所發生大爆炸,今導致雙北逾30萬戶停電。
https://www.facebook.com/enterx168/posts/514513651887611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