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接種疫苗後,並沒有規定四週內禁止麻醉,疫苗原廠包裝及說明書上也沒有相關警語。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接種新冠疫苗無關麻醉風險,也不會加重麻醉風險。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指出,目前輸入台灣的疫苗,原廠包裝上、說明書上,都沒有「不要使用麻醉劑」的相關警告。

2. 針對接種疫苗後,是否需要延後不緊急的常規手術與麻醉,目前國際並無定論。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指出,並沒有禁止接種新冠疫苗後進行局部麻醉的牙科治療,但會建議接種疫苗後休息2-3天後。台灣麻醉醫學會也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

若是不緊急的常規手術、健檢(如腸胃鏡)、醫美等,為避免混淆「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和「麻醉後的副作用」,臨床醫師可能會建議暫緩1至3週,但對於具體時間間隔需要多久,國際並無定論。

3. 食物過敏與打疫苗過敏並無關聯,接種疫苗後並無海鮮、飲酒的特殊飲食限制,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後飲酒會影響疫苗效果,維持日常作息即可,無須多加限制。

4. 確診者解隔離後,症狀明顯緩解且經過醫師評估、同意,即可接種流感疫苗,並非如訊息所稱需等待三個月。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即使是局部牙醫麻醉,會對生命構成危害...需等四週才能使用麻醉劑」「打疫苗後3天內不要吃海鮮、飲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1

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新冠肺炎確診後多久可以打流感疫苗?」急診醫師這樣說!
https://www.womenshealthmag.com/tw/healthhealth/womenhealth/g41508481/vaccine-for-flu-2022-1664866234/

【錯誤】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即使是局部牙醫麻醉,會對生命構成危害...需等四週才能使用麻醉劑」?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17版】 一、專家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或是新冠疫苗會干擾麻醉、加重麻醉風險。任何情況使用麻醉藥物本來就都有風險,但手術麻醉的風險與接種疫苗無關。 二、台灣麻醉醫學會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 三、非緊急常規手術,臨床醫師會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和「麻醉後的副作用」可能產生混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