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各位觀衆,我是大齡雌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呂紹瑞醫師。
講到膝關節疼痛,事實上我的研究發現,這些膝痛並不是因為退化,
不是軟骨的問題,因為軟骨本身有神經纖維,它沒有感覺,真正痛的是關節囊。
所以這些膝痛的病人,事實上是另外一個問題,叫做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
那這個內側摩擦現象起因於一個構造,叫做內側皺臂。
安傑在彎曲過多,彎曲太快,彎曲太久的時候,
他就會被兩邊的軟骨夾到,就會重複發炎,所以是它引起的痛。
它可以解釋大概90%不明原因的吸痛,以前認為它是退化,就會以症狀治療為主。
主要就是一些止痛藥,消炎,或者是打一些潤滑劑,像碰尿酸到關節裡面,更先進的就是所謂的PRP。
但是目前這些方式,學術上證明它們只有消炎的作用,並沒有去讓軟骨再生的效果。
反而因為把這個痛止掉了,它還是按照它之前的方式去使用它的吸關節,反而破壞的更快。
所以我們推出三加三智慧呼吸,三加三第一個三就是日常生活三個原則,少彎。
如果你真的必須彎,當你做這些彎曲動作的時候就要慢,慢慢彎就是第二個。
第三個就是不要彎太久,另外第二個三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呼吸三運動。
這個呼吸三運動就是直抬腿,抱膝跟壓膝,直抬腿就是訓練我們大腿的肌力。
因為關節周邊的肌力如果夠強的話,就有它的保護作用,軟骨比較不容易受損。
第二個就是抱膝第三個壓膝,如果有長期吸痛的病人,他會發現自己的關節非常緊。
最嚴重的後果就是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會增加,那這個軟骨慢慢也會壞掉。
所以抱膝跟壓膝就是要增加我們關節靈活度,讓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能夠降低。
透過三加三智慧呼吸寶劍讓疼痛消失,而不是靠吃藥打針去把身體警告我們的訊號拿掉。
所謂的退化性吸管節這個部分我們臨床的分歧很重要。
超過60度不是說不行,這個跟速度很有關係,速度跟時間。
如果你的動作很慢的話是沒有關係的,那為什麼久坐不好,因為久坐的時候你大部分都是90度。
在90度的時候我們發現的內側皺臂,它會被病骨跟骨骨夾住,就像大家可以試試看把舌頭放在牙齒中間。
不要,好痛。
把它放個半小時,這個舌頭大概就會腫起來,所以這個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長期坐車,坐遊覽車或者是開車的時候膝蓋慢慢會痠痛,就是這個道理。
要水60度,那還有沒有另一個角度,你剛提到說另一個角度它可能就可以滑過去,也是一個安全角度。
對,沒有錯,在120度之後,大部分的皺臂都會滑到內側溝去了,所以如果我們坐很窄的飛機座椅或者是公車的椅子,你沒有辦法活動膝蓋的時候,有一個辦法就是把膝蓋抱起來。
抱起來。
抱起來,把腳跟放到椅子上,這樣就超過120度了。
了解。
這個也是一個活動,讓這個腫脹的皺臂可以得到休息。
再來就是這個
抱膝運動只要坐在原本的椅子,然後將腳抬起來,讓腳跟盡可能靠近臀部,然後緊緊地抱著。
抱膝的動作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開過刀的病人。
開刀我們的目的是要,關節鏡是要幫它放鬆,放鬆之後如果不做這個動作,它很快裡面結疤了。
了解。
結疤可能會比開刀前更緊,所以標準是要把腳跟能夠抱到椅子上。
腳跟踩在我自己做的這張椅子上,然後靠近臀部。這是完整角度,最大角度。
然後能維持30秒之後才放鬆。
如果躺在床上做,更舒服。
平躺著。
早晚睡覺起來之前,或者要睡覺之前,做一下。而且這個動作對腰部也很有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