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各位觀衆,我是大齡雌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呂紹瑞醫師。
講到膝關節疼痛,事實上我的研究發現,這些膝痛並不是因為退化,
不是軟骨的問題,因為軟骨本身有神經纖維,它沒有感覺,真正痛的是關節囊。
所以這些膝痛的病人,事實上是另外一個問題,叫做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
那這個內側摩擦現象起因於一個構造,叫做內側皺臂。
安傑在彎曲過多,彎曲太快,彎曲太久的時候,
他就會被兩邊的軟骨夾到,就會重複發炎,所以是它引起的痛。
它可以解釋大概90%不明原因的吸痛,以前認為它是退化,就會以症狀治療為主。
主要就是一些止痛藥,消炎,或者是打一些潤滑劑,像碰尿酸到關節裡面,更先進的就是所謂的PRP。
但是目前這些方式,學術上證明它們只有消炎的作用,並沒有去讓軟骨再生的效果。
反而因為把這個痛止掉了,它還是按照它之前的方式去使用它的吸關節,反而破壞的更快。
所以我們推出三加三智慧呼吸,三加三第一個三就是日常生活三個原則,少彎。
如果你真的必須彎,當你做這些彎曲動作的時候,就要慢,慢慢彎就是第二個。
第三個就是不要彎太久,另外第二個三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呼吸三運動。
這個呼吸三運動就是直抬腿,抱膝跟壓膝。
直抬腿就是訓練我們大腿的肌力,因為關節周邊的肌力如果夠強的話,就有它的保護作用,軟骨比較不容易受損。
第二個就是爆吸第三個壓吸,如果有長期吸痛的病人,他會發現自己的關節非常緊。
最嚴重的後果就是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會增加,那這個軟骨慢慢也會壞掉。
所以爆吸跟壓吸就是要增加我們關節靈活度,讓裡面軟骨的靜態壓力能夠降低。
透過三加三智慧呼吸寶劍,讓疼痛消失,而不是靠吃藥打針,去把身體警告我們的訊號拿掉。
所謂的退化性吸關節這個部分,我們臨床的分歧很重要。
超過60度不是說不行,這個跟速度很有關係,速度跟時間,如果你動作很慢的話是沒有關係的。
那為什麼久坐不好,因為久坐的時候你大部分都是90度,在90度的時候,我們發現的內側皺臂,它會被病骨跟骨骨夾住。
就像大家可以試試看把舌頭放在牙齒中間,把它放個半小時,這個舌頭大概就會腫起來。
所以這個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長期坐車,坐遊覽車或者是開車的時候,膝蓋慢慢會痠痛,就是這個道理。
那叫水60度,那還有沒有另一個角度,你剛提到說另一個角度它可能就可以滑過去,也是一個安全角度。
對,沒有錯,在120度之後,大部分的皺臂都會滑到內側溝去了。
所以如果我們坐很窄的飛機座椅,或者是公車的椅子,你沒有辦法活動膝蓋的時候,有一個辦法就是把膝蓋抱起來。
抱起來,把腳跟放到椅子上,這樣就超過120度了。
了解。
這個也是一個活動,讓這個腫脹的皺臂可以得到休息。
再來就是這個抱膝運動。
抱膝運動只要坐在原本的椅子,然後將腳抬起來,讓腳跟盡可能靠近臀部,然後緊緊地抱著。
抱膝的動作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開過刀的病人。
開刀我們的目的是要,關節鏡是要幫它放鬆,放鬆之後如果不做這個動作,它很快裡面結疤了。
結疤可能會比開刀前更緊。
所以標準是要把腳跟能夠抱到椅子上。
腳跟踩在我自己坐的這張椅子上,然後靠近臀部。這是完整角度,最大角度。
然後能維持30秒之後才放鬆。
如果躺在床上做,更舒服。
平躺著。
早晚睡覺起來之前,或者睡覺之前,做一下。而且這個動作對腰部也很有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米露露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米露露 查核回應
生活『3』原則

呂主任表示,膝關節是經過幾千萬年演化的精密結構,非常適合人類自然移動所需的走路及跑步,所以走路或跑步並不會傷害膝蓋。當關節彎曲角度大約落在0度至30度,大腿小腿之間軟骨是互相滾動,並不會產生摩擦力,亦不會破壞軟骨。30度至60度是滾動加上滑動,滑動就會有摩擦。超過60度則是危險角度,軟骨間完全是滑動,會產生有破壞性的摩擦力。

護膝『3』運動

護膝3運動是民眾熟悉的三個動作「直抬腿、壓膝、抱膝」。直抬腿是將單腳抬起伸直後,腳尖微微往上翹,維持10秒鐘,放下2-3秒後重複動作,可鍛煉大腿肌力增加關節的動態穩定性,對軟骨有很好的保護力。

資料佐證

【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下集)】112年1月9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https://www.1000-love.org.tw/contents/news_e_ct?id=269
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關節新膝望》預防發生與早期診斷,3+3智慧護膝,好「膝」力
https://dl.tzuchi.com.tw/jointcenter/node/554
關節新膝望》呂紹睿:預防發生與早期診斷,3+3智慧護膝,好「膝」力
https://youtu.be/3QKSpSfB5Ac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2023-01-09 112年1月9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講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 呂紹睿主任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呂紹睿主任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原因,是「內側摩擦現象」。故提倡「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治療3對策、生活3原則、護膝3運動,以增進軟骨健康及預防膝

https://www.1000-love.org.tw/contents/news_e_ct?id=269

💡關節新膝望》呂紹睿:預防發生與早期診斷,3+3智慧護膝,好「膝」力❣️

📣名醫開講 #護膝良醫 #呂紹睿醫師🏵獻給每一位好動的你9/4【再生醫學講堂】免費報名:https://bit.ly/3AhiYdR.是否有過關節不適的經驗⁉卡卡的、脹脹的😱🚨千萬別忽略身體給你的警訊✍️預防發生與早期診斷很重要膝關節是人體最大且最容易受傷的關節如何保養我們的膝關節,不隨年齡走下坡📉.就...

https://youtu.be/3QKSpSfB5Ac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