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鬆-致癌物第一名 有切確的案例!
台灣榮民總醫院直腸外科王主任演講,
說到他的同班同學, 台灣新北市林口長庚醫院直腸外科的醫生,
做過林口長庚大腸直腸癌病人的食物調查,
結果這些病人吃的食物第一名竟然叫 "肉鬆"。
王醫生說這些粉粉的肉鬆, 每一表面都經過燒烤,
沾滿了"益環胺"致癌物, 吃多了容易得大腸癌, 其它癌症也會得!
......請慎重決定要不要再買肉鬆(還有肉鬆麵)
近 31 日
5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異環胺是肉類等高蛋白質食品經過高溫烹調(如:油炸、炙燒或高溫長時間之炒焙、燒烤)後會正常產生之物質,食物種類、加熱溫度及時間等,均會影響異環胺之生成量;臨床研究顯示,長期大量攝食可能增加腸癌、乳癌等之發生機率。由於該等物質於一般食品之烹調處理過程中即會產生,國際間目前均未有訂定食品中之限量標準,而係應實際自改變民眾飲食習慣著手,進而減少異環胺之攝取。
造成癌症之成因很多,非僅因攝取單一食品而導致,故民眾不必因此特別戒吃某種食物;本局過去均持續宣導民眾應均衡攝取各類食品,多攝取蔬果、多運動、減少過度加工之食品,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

資料佐證

https://www.mohw.gov.tw/cp-3159-23901-1.html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74906

肉鬆好好吃 哪些人不宜吃?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肉鬆是很好吃的食品,小孩若是生病沒有胃口時,媽媽就會買肉鬆搭配著稀飯給孩子吃,甚至是老人家牙齒不好,也多會愛吃肉鬆;不過,營養師提醒,肉鬆是加工食品,會用大量的油、醬油、糖與鹽調味,尤其是糖尿病人及腎臟病人,就不宜吃肉鬆。糖尿病+腎臟病+控油者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施桂梅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7490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