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可加速腦部退化】

雖然現代人對「健康」愈來愈重視,市場上也愈來愈多天然、有機的食物可供選擇,但無可否認的一點,加工食品依然佔據著大多數的人生活當中。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最近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內容指出當人每天進食超過「每天卡路里攝取量20%的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恐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追蹤了一萬名巴西人(平均約51歲)進行研究,把他們的數據與食用最少加工食品的組別作相比,發現進食更多超加工食品的,其認知能力減退的速度比正常人早6至10年。原因是超加工食品會使整體的認知能力下降,判弱大腦接受訊息、執行及決策的能力。

克里斯·範·圖爾根醫生(Dr Chris Van Tulleken)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個科學節目《What Are We Feeding Our Kids》(我們給孩子吃什麼?)中以自身作試驗,連續一個月吃超級加工食品。結果,他的健康報告顯示,他出現了睡眠不佳、燒心、倦怠、便秘及生痔瘡等問題,更長胖了7公斤。

甚麼是「超加工食品」?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NOVA分類系統,「超加工食物」是指除了進行加工生產程序外, 製作過程中更會特別加入額外添加物,例如大量的糖鹽、食物添加劑、色素及酸度調節劑等。最普遍的例子包括:含糖果汁、罐頭、即食麵、零食及各類醬料等。基於防腐劑、色素和人工香料等添加劑均屬於「化學物質」,過量食用必然會影響腦部健康。而過量的鹽更會導致血管變窄,導致輸送至腦部的血液量被減少,影響腦部維持正常功能。

#加工食品 #防腐劑 #罐頭 #阿茲海默症 #老人痴呆 #腦退化 #健康醫聊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