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8:46
生活
1
自從發生新冠疫情後,台灣從2020年4月1日
起就實施大眾運輸口罩禁令,整整過了1千1
百多天,到今年4月中才正式鬆綁,不過觀察
街頭民眾大部分人還是習慣掛著口罩,除了
擔心疫情還沒有完全退散,想要多一層保護
外,可能還有不少人是養成了口罩依賴症,
認為戴口罩比較有安全感,口罩有能讓自己
看起來更年輕更好看,又可以隱藏表情,好
處多多。不過台北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
明琦,今天在接受中廣「聽醫生的話」節目
專訪時建議:能夠不戴口罩,就盡量不要
戴,因為當戴上口罩時,自己呼出的二氧化
碳聚集在口罩內,又吸回到自己的肺部,讓
自己吸到的是「二氧化碳多,氧氣少」的空
氣,這會讓大腦沒有足夠的新鮮氧氣,導致
心律增快,也會為血液循環系統帶來更多壓
力,如果本身又有胃食道逆流的話,還可能
讓原本應該逸散到空氣中的胃酸,又被自己
吸回來,長期如此可能增加肺阻塞風險,甚
至影響心肺功能。所以他建議大家盡量降低
配戴口罩的時間,好讓肺部能呼吸到新鮮的
空氣。
LIN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對此議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於5/5日發表查核報告#2359,為不實"錯誤",參考[1]。
(2)報告認為一般民眾佩帶外科口罩,血氧飽和度不會顯著下降,二氧化碳濃度也不會影響生理功能,心率和呼吸速率也無影響,並無健康疑慮。N95口罩呼吸阻抗較高,但實證資料已證實,縱使使用N95口罩、血氧稍有下降,也還在安全範圍內,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傳言稱戴口罩會吸入過多二氧化碳、大腦沒有足夠氧氣、影響血液循環等,為缺乏科學證據的錯誤訊息。
(3)胃腸肝膽科醫師指出,並未觀察到胃食道逆流患者 因為戴口罩而造成肺部損傷的案例,且打嗝排出的胃部酸氣也不會對肺部造成傷害。
(4)MyGoPen也於5/4日發表類似查核報告,結論是“易誤解”。一般民眾使用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並不會造成口罩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問題,也沒有造成肺阻塞的疑慮。而胃酸過多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只是口臭味道不好聞,與造成肺部疾病無關。參考[2]

資料佐證

[1] TFC: 【錯誤】網傳「戴口罩時,會把吐出的二氧化碳又吸回去,導致大腦沒有足夠氧氣、心律增快...」?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08
[2] MyGoPen:【易誤解】戴口罩會缺氧和吸回空氣中胃酸?肺阻塞疑慮?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ask.html

【錯誤】網傳「戴口罩時,會把吐出的二氧化碳又吸回去,導致大腦沒有足夠氧氣、心律增快;如果胃食道逆流,打嗝時吸入胃部酸氣,長期可能增加肺阻塞風險」?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5版】 隨著全民戴口罩的政策解禁,近日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熱傳一則媒體報導,宣稱戴口罩可能導致呼吸時吸進更多的二氧化碳、較少的氧氣而讓大腦沒有足夠新鮮氧氣,為血液循環系統帶來壓力;若有胃食道逆流,還可能吸進胃酸,長期導致肺阻塞風險等。 查證結果如下: 一、職業醫學醫師協助檢視實證資料後指出,一般健康民眾佩帶外科口罩,血氧飽和度不會顯著下降,二氧化碳濃度也不會影響生理功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08

【易誤解】戴口罩會缺氧和吸回空氣中胃酸?肺阻塞疑慮?醫師詳解

網傳「長期戴口罩不利心肺健康」的訊息內容,描述缺氧與吸回空氣中胃酸,以及長期如此有肺阻塞疑慮的說法。醫師表示,除非患有過敏、呼吸道疾病的病患無法久戴口罩之外,一般民眾所使用的「外科口罩」其透氣性高,並無傳言所說「口罩內二氧化碳濃度高、吸回去傷心肺循環」的問題,也與慢性阻塞性肺炎無關。

https://www.mygopen.com/2023/05/mask.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