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大部分運動猝死是腦血管或心臟血管和肺問題造成,並分享新加坡學者提出的建議,包含快跑、慢跑、騎單車、爬山、攀岩以及瑜珈、伸展等運動進行中時,不要戴口罩,等到運動結束後再戴上,「戴口罩運動對心肺是很嚴峻的考驗,不小心會要人命」。

至於為什麼運動時不太建議戴上口罩?黃軒指出,戴上一般外科囗罩測試在走路時的肺活量,就會發現人容易氣喘噓噓,因為戴著口罩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及肺部工作的能量,容易耗損體力;另若以N95口罩進行測試,研究顯示氧氣濃度會減少3.2%、二氧化碳濃度會增加8.9%,而為了代償氧氣的不足,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會增加,導致大量體力耗損。

黃軒表示,運動時戴著囗罩只會增加呼吸阻力,且很快地口罩就會被汗水、口水甚至鼻水浸濕,不僅病菌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罩,濕的囗罩也失去阻擋病毒飛沫的功能,等於防護力完全喪失,「擔心被抓硬是戴口罩去運動,其實有些時候,躲過了警察,但躲不過死神的,希望兩者都不宜挑戰!」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