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前陣子新聞在炒台北故宮要封館三年,把故宮文物全部遷到南院,結果引來劇烈的反彈。故宮還特別開了記者會,說朝不封館的方向去研擬,好像沒有這回事了,但我發現故宮在放煙霧彈,因為後來自由時報特別去專訪了故宮的陳其南院長。陳其南侃侃而談說他有一個三階段完成故宮轉型的藍圖,來處理所謂的故宮問題。在我看來,那根本是
民進黨要在 2025 年之前完成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第一階段,2019 到 2020,是以扶植南院的國際化作為幌子,把台北故宮所有展出的內容全部難移。這些文物在三年以後,台北故宮整建完以後,也不會全數回來。第二階段,是 2021 到 2025,民進黨要在中部找一個地方,成立新的東方書畫美術館和東方公益美術館,典藏故宮最精華的公益品和書畫。注意了,
新的美術館名稱叫做東方。第三,也是以 2025 年為期限,要把整建完成的台北故宮改為東方文書館,把原本的圖書文獻近 70 萬冊藏在這裡,完成了所謂的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
我們何其有幸,能夠擁有一座世界級的博物館,典藏了幾千年來中國的文物近百萬件。這些文物經歷了幾千年的天災、人禍、戰爭,又有多少人流血流汗,才讓這些古物到了台灣。我們才這麼幸運有這些古物。
今天面對這些古物,我們要以謙卑的心情,盡心保護它,怎麼可以任意搬遷。萬一在這個過程中,毀損了,損失了,誰來負責?
政府現在常說財政困難,那請問我們為什麼要花大筆的錢,做這種無謂的搬遷?
所以我合理的懷疑,陳其南的計畫就是要消滅故宮,因為故宮是中華文化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象徵跟連結。
只要實質上把故宮改成了東方,改成了東亞文物館,就完成了民進黨去中國化的文化大革命。
我要請問賴清德院長,我要請問蔡英文總統,你們支持陳其南這個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嗎?
這是你們口口聲聲說的台灣價值嗎?
我更要呼籲所有的人,如果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下去,這個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終究會來到。
因此,所有珍惜文化的人,我們都應該站出來,保護我們的故宮,保護這些得來不易的珍貴文物。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蘇教授所提的該篇報導中,只有提到將故宮定位為「東方文書館」,並沒有牽涉改名。而且多篇報導中皆提出,故宮並沒有封館就不展示任何文物,只是遷往他地,此外多次強調故宮以往國際化發展為前提,去展現這些展品。院長也表示不排斥與北京故宮來往等。

資料佐證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7270182.aspx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3485033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46517?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fbclid=IwAR05wo5sXedaKt5UQdGwPGPzTtXkXpDpH_lzAa7DqD9Q7Atz0zFpg2yKe3A

提故宮台灣化 陳其南:有爭議才會注意問題[影] | 文化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故宮院長陳其南甫上任就提出「故宮台灣化」,隨即占據媒體版面引發爭議,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的確想要帶來衝撞,因為「有爭議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7年7月27日故宮院長陳其南專訪1(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7日電)故宮院長陳其南甫上任提出「故宮台灣化」,隨即占據媒體版面引發爭議,他坦言的確想要帶來衝撞,因為「有爭議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陳其南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第一次記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7270182.aspx

住展評論:故宮北院封館整建 或可創造南北雙贏 | 房市焦點 | 房產 | 經濟日報

我國每逢選舉,總會有放在平時,關注度鐵定不太高的話題,在選前緊張時刻突然被拿出來放大檢視的狀況;如最近故宮北院正館打算封館整建的話題,就是選前遭放大檢視的典型案例之一。 日前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指出,故宮北院將於2020年開始閉館整建,時間將長達3年,期間典藏品及展覽將「北展南移」,暫時落腳位在嘉義的故宮南院,雖然故宮院長陳其南後續表示將朝「邊營運邊整建」的方式,讓北院在閉館整建期間維持營運,但整建議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348503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