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沒有一個中國人可以笑著從大英博物館走出來。這次趕上大英博物館的中國特展《晚清百態》,中國隱藏的那段歷史。這個展所有的策展人都是女性,歷時四年向全世界蒐集了300多件稀缺的中國文物。這些流逝在海外的文物都是在中國沒有機會看到的。還原晚清時那段神秘又屈辱的歷史,很多人好奇這次官方宣傳圖上的這位中國女人是誰,為什麼選她?
她是路西府的夫人,出身名門,端莊持家,家庭和睦,高壽慈世,在那個動盪的時局下,十屬幸運,用一個中國普通女人開啟這段歷史。
一進門是《大清萬年一統天下圖》,這幅圖是1767年前龍32年由黃千仞繪製,那時候的大清版圖是1300萬平方公里,現在是960萬平方公里。
左手邊是嘉慶皇帝的詔書,包含漢語、滿語兩種語言起草。不得不說,我們中國人那時候的儀式感以及對文字的運用真的太精美了。
這是晚清時的各位皇帝,我們從面相和氣場就可以感受到從盛到衰的過程,最後用一個小娃娃也是極其諷刺的,無人可用也是代表帝王家氣數已盡。
末代皇帝那個電影就在我腦子裡面回放,一個小娃娃極其恐懼地看著下面的人,一國之君卻被太監和公務玩弄。
這次展覽最震撼的當時這些清朝服飾,嘉慶帝的節日龍袍蘇州之一,絲線和金絲混織而成,仔細觀察這件衣服只有八條龍,第九龍就是皇帝本人。
慈禧的奢靡以前只是聽說,今日看到她這件非正式場合穿的衣服,在外面戰火紛飛,民不聊生的時候,她每一天可以換十套,漸漸精美絕倫。
這件是清朝的靈人戲服,還配上了一段罕見的表演,這些在國內真的很難見到的收藏,很多都是第一次由私人藏家拿出來展示。
整個展覽最讓人窒息的應該是這份南京條約元件,中學時候背送的每一個條款、賠款、割地、開放關口,清政府賠償英國兩千一百萬兩黃銀也就罷了,我們的中國香港也是在這次條約中被割讓出去。
原文件是永久割讓,但隨著中國的強大,1997年,我們順利收回香港。
我代表中國人民警察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散崗。
這個世界永遠是強者制定規則,國與國之間是這樣,人與人之間更是這樣,來英國我也很感慨,咱們中國人真的太勤奮了,這裡動不動就罷工,動不動就休息,不開門了。
也是中國人的勤奮讓我們重新拿回了主動權,權有何不可,競爭才是本質。
不權,我們中國怎麼在短時間內拿回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呢?
這些精美的服飾、頭冠、工藝品,都代表著中國人的智慧、審美、工藝以及藝術造詣。
這是中國最後一張八股文考試題目,1905年科舉制度正式廢除,整個特展從年長的中國女人開始,又從年輕的中國女人結束。
大英博物館對邱瑾的介紹詞中寫道,這是一位革命者、詩人和女權主義者,他畢生致力於鼓勵婦女採取行動改變社會,身不得男兒烈,心卻比男兒烈。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