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 何去何從?

撰文/江國銘
常常會聽到類似的口號,希望年輕人返鄉,回到自己的家鄉工作,但現實的是,回到家鄉了,可以做什麼?有什麼工作可以給年輕人做?時間慢慢的過去,當初喊的口號,成了被遺忘的空頭支票,偏鄉地區的人口,依然無增反減,反觀這些人口外移嚴重的地區,其實不乏農業起家的,在那個農業興盛的年代,務農人口佔了極大的比例,可是在時代變遷的轉變下,工業逐漸興起,甚至萬事讀書高的觀念也逐漸穩固,讓務農的人口越來越少,年輕人也都往都市移動,也讓偏鄉社區越來越沒落。
當我們高喊「年輕人回來家鄉」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把所謂「家鄉」的基底打好,讓年輕人回來家鄉能夠工作、能夠生存,或者可以跟政府相關單位申請計畫,讓青年們能夠藉由計畫的補助,直接回來家鄉打穩基礎,在家鄉開創新的產業,除了能夠解決創業經費不足的問題,更能藉由相關的管道,學習相關的知識、認識更多相關領域的青年,彼此交流經驗,加上輔導單位會不定期邀請講師做經驗分享,讓返鄉青年可以有更多元的思考,尤其是返鄉承接家業的青年們,更可以思考自己家裡的產業,能做些什麼創新、改進?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運用、連結?但可惜的是,知道運用這些資源的卻不多。
其實這些資源,網路上就可以搜尋到很多,在此大力推薦一個「文化部獎助資訊網」,裡面有許多計畫補助可以申請,可以針對自己想要從事的行業來申請,如果想做與社區營造相關的,可以參考「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計畫,可申請的單位有依法設立登記或立案之組織、法人、大專院校、民間團體(不含政治團體)及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等NGO組織,今年更有別以往,青年返鄉如果創立工作室,也可以申請!其補助內容可分為:「互助共好類」及「自主參與類」,最高補助分別為補助五十萬元以及十萬元。
如果想申請與農業相關的補助,可以搜尋「水土保持局全球資訊網」、或是「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等,這些單位都會不定期公布相關的補助申請案,在此也大推「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示範計畫」與「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計畫」這兩個計畫,非常適合在學青年,或是想要回到家鄉從事農業的青年申請,像是現在所看到的「歸農棧」紀錄片與月刊,都是由「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計畫」的補助經費製作,宣傳歸仁在地的青農,將在地的農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家鄉」雖然不敵現實而沒落,可是如果有心要做,還是有機會重振「家鄉」,那些年少時的光景、回憶,加個新思維、新構想,再經由補助計畫的經費支持,說不定心中的那份藍圖,就會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不管是社區營造、或是社會企業、還是「在地人「農」情感,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成為貨真價實的「青年返鄉」。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示範計畫」部分,分【個人組】及【合創組】。補助對象【個人組】為45歲以下之青年或由青年代表組成團隊,針對農村或農業所發掘之問題進行創新研究提案,所需經費得申請補助,並依該計畫補助標準支給;【合創組】為農民團體、財團法人及其他依法立案之組織或團體跨域合作為提案組織,為持續引入青年創意及專業,提案組織需聘任四十五歲以下之青年一至三名,共同投入組織所設定目標之創新研究,所需經費得申請補助,並依此計畫補助標準支給。

資料佐證

http://www.tainan.gov.tw/tn/agron/tnpage.asp?id={6261F15B-D521-4A29-BED4-92F41A52DC9C}&nsub=F0A000&unionnsub=A10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農業局

觀看次數:1176     刊登日期:2017/01/1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鼓勵各大專院校教師運用其專業課程,發揮跨界應用價值、結合核心知識實踐應用於農村場域之方式,與鼓勵青年依所發掘之農村或農業相關問題導入創意構想,由青年或青年代表組成團隊或與相關組織共同合作方式提出創新研究計畫,以創造農村三生新價值及協助產業跨域及特色亮點等區域發展,以達青年回留服務農村之目標。特於

http://www.tainan.gov.tw/tn/agron/tnpage.asp?id=%7B6261F15B-D521-4A29-BED4-92F41A52DC9C%7D&nsub=F0A000&unionnsub=A10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