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的意義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昨天的CNN頭條評論,分析了2024年的四場大選,包括美國、俄羅斯、印度、與台灣。

賴清德的頭像登上CNN頭版,被放在拜登與普丁之間。其他兩位則是川普與莫迪。台灣不過是人口2300萬的小國,但大選的重要性卻與美、蘇、印相當。

對台灣人而言,這場大選不只是賴蕭、侯趙、與柯吳三組人馬的選擇,而是理念與政策的選擇。

~賴蕭代表民進黨參選,是民主與本土理念的傳統支持者。賴蕭打的是「接班」選舉,延續蔡政府的政績,政策主張具體明確。

~侯趙代表國民黨參選,具有反民主與反本土的基因。侯趙打的是「輪替」選舉,除了下架民進黨的口號,並未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

~柯吳代表民眾黨參選,雖然剽竊了蔣渭水的民主與本土價值,實則毫無理念可言。柯吳打的是「分化」選舉,只會挑撥世代仇恨,並未提出政策方案。

對世人而言,台灣的總統大選也代表兩套價值的選擇。冷戰結束後,世局又進入兩極對抗的態勢,但不再是制度的對抗,而是價值的對抗。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開放、多元、與尊重」的社會,與歐美先進國家屬同一陣營。世界上還另一個對立的陣營,由「獨裁、奴役、封閉、單一、與壓迫」的國家組成。

巧合的是,賴蕭組合代表的就是台灣現有的進步價值,而侯趙與柯吳兩個組合的背後都有落後價值的影子。這場選舉提供台灣人兩套價值體系;世人也會根據結果解讀台灣人的選擇。

不管對台灣本身或整個世局,這場總統大選都有非凡的意義,而且影響深遠。這正是台灣與美國、俄羅斯、印度並列,同時登上CNN頭版的原因。

雖然台灣的大選有三組人馬參選,但CNN選用賴清德的頭像,而非侯友宜與柯文哲。CNN的選擇是歐美先進國家對台灣的期待。

這是2024大選的意義,台灣的選民要為自己負責,更不能讓世人失望!

後註:貼文的觸及率被嚴重降低,請大家踴躍轉傳,讓更多人知道這場選舉的重要性。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abel Li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Mabel Lin 查核回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