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同事傳給我看的內容:
我今天(5/11)幫確診長輩取得了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方法,說不定會有幫助。長輩住新北永和。

長輩5/7出現症狀,5/8在家快篩陽。5/9才「說服」他去做PCR,老人家本來打算自己在家撐過去的。5/10上午PCR陽性確診。因為急診人滿為患,掛專責門診做視訊也是全滿,只排到5/13日。我們打遍了1922、關懷專線、專責醫院都找不到路徑可以快點取得處方籤。

後來我們從衛福部的公告中得知,特定核心藥局備有輝瑞Paxlovid。於是「反向操作」,打電話去藥局問(竹林路柏愛藥局離永和區最近),確定有Paxlovid,再問藥局有哪些診所可以看診開處方籤,果然問到可以看的診所。再由健康的家屬持確診長輩的健保卡去看診,順利取得處方籤,再回藥局領藥。完成時間是5/11下午。

藥局基本沒人,診所人也不多。醫師有時間仔細看過長輩所有的慢性病用藥後,做出醫囑,並且打電話與藥局溝通後立處方籤。整體環境遠比大醫院急診好(似乎並沒有太多人知道這樣的路徑)。另外Paxlovid是建議五日內投藥效果較佳,可是依照急診室和大醫院的現況,幾乎無法在發病5日內取得Paxlovid。

「結論」

步驟一:查詢最近有Paxlovid的核心藥局
步驟二:打電話問藥局,哪裡有配合的診所可以開處方籤。
步驟三:帶健保卡還有詳細慢性病藥物使用清單去看診。

從上而下打電話1922幾乎問不到有用的訊息,由下而上從核心藥局去問反而快速許多。

希望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朋友們。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 2022 年 5 月網友的經驗分享。康健雜誌表示,網傳訊息中由健康家屬代為看診拿藥的做法,在 5/11 的當時其實處於灰色地帶;不過 12 日指揮中心公布,5/13 起可以由非居隔親友代替看診領藥。

💊 訊息中對 COVID-19 口服藥物之描述也跟 2022 年 5 月初台灣之防疫舉措一致。2022/5/5 指揮中心配送 2 萬人份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到各縣市 57 家核心藥局,其中確實有新北市永和區的柏愛藥局。

👨‍⚕️ 康健雜誌報導提醒,即使有人代替看診,也不一定能領到藥。醫師仍會考量患者的紀錄、藥物交互作用與用藥條件來決定是否開立處方。

資料佐證

2022/5/12 康健雜誌 - 排不上視訊看診拿不到藥 親友可代看診領藥了 方法看這裡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323

2022/5/12 指揮中心公告 - 5月13日起開放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之COVID-19確診者,可由親友代為看診以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mov7SJqI6f0Q00x4fpFksw?typeid=9

2022/5/9 醫師公會公告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函知,居家照護COVID-19確診者之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及領用流程(內有 2022/5/12 版藥局名單)
https://www.tma.tw/meeting/meeting_info04.asp?/10830.html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函知,居家照護COVID-19確診者之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及領用

    Paxlovid之療效及安全性已有證據支持,並已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多國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Use Authorization, EUA),亦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諮詢專家評估其療效.....

https://www.tma.tw/meeting/meeting_info04.asp?/10830.html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