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女子染疫在家死亡…無確診證明火化受阻 家屬悲憤
2022-04-27
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確診者居家隔離多日仍無法取得隔離通知書引爆民怨。基隆市陳姓女子22日確診,24日上午死亡,竟也因尚未完成法定傳染病通報程序,難認定是確診者,死亡證明書註明死因呼吸衰竭,無法順利火化,後事備受折騰,令親友感到悲憤。
曾男和陳女交往8年多,兩人如夫妻,加上曾的女兒,3人同住。曾男說,陳女20日身體不適,女兒到藥局買不到快篩試劑。隔天到診所就醫快篩陽性,診所人員要她回家並通報衛生局,卻一直無法打通電話。陳女在家持續發燒,21日下午5點多打119求救。救護車送醫急診,PCR採檢後領藥回家。
曾男22日傍晚下班回到家,得知陳女連續發燒超過12小時,幫她量體溫高達39.4℃,通報專線仍打不通,最後打進1922專線,請求對方代為聯繫基隆市衛生局。等待衛生局聯繫期間,曾男打電話詢問醫院,得知陳女PCR採檢確診。
因為陳女病情加重,曾男再打119求救,並告知陳女是確診者,衛生局當晚6點半調派119救護車送陳女就醫。陳女就醫返家後對曾說,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治療時,護理人員發現她血氧過低,讓她戴上純氧面罩。當晚11點半稍微退燒,領藥後搭衛生局安排的防疫計程車回家。
曾男24日清晨5點出門上班,當天下午近5點回家時,發現陳女躺在床上沒有呼吸。消防人員到場認為明顯死亡,通報警方接手處理。
基隆市立醫院醫師24日晚上10點半完成相驗,開立死亡通知書,死亡時間是24日上午8點,並請家屬隔天到市醫領取死亡證明書。
新冠肺炎確診者死亡應在24小時內火化,殯葬業者24日深夜將陳女遺體運送到市立殯儀館,結果因僅有死亡通知書,且無陳女確診官方文件,無法火化。曾的女兒25日一早到市醫領取死亡證明書,但上面記載陳女死因為呼吸衰竭,資料仍不完備,無法火化。
曾男說,陳女確診2天,症狀加重仍未獲安排住院,最後病逝家中,已讓家人相當不平,沒想往生後,竟還因為行政程序延誤,無法順利火化,實在是太沒有公理。
曾男最後向醫院索取陳女PCR採檢報告佐證,衛生局、市醫25日會商後,當天下午5點開立的死亡證明書,載明死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終讓陳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