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賓州2022年1月21日一輛載有100隻實驗室用猴子的貨車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期間4隻猴子脫逃。當時現場一名45歲女子與逃亡猴子接觸後,隔日出現紅眼、疑似染疫的咳嗽等不適症狀,目前已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並接種狂犬病疫苗,她事後透露,在接觸猴子的當晚有參加派對,且派對上有人確診新冠,這有可能是她出現染疫症狀的可能原因。

4隻實驗室猴子逃跑,美國出動軍隊抓捕,如此大動干戈有何隱情?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出現了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一輛卡車遭遇了撞車。然而後續發展卻吸引了人們的關注:這輛卡車上竟滿滿地裝載了100隻猴子,在發生事故後有4隻逃脫,進入了附近的林區。

接下來的事情更是令人驚訝:為了抓回這4隻猴子,不僅賓夕法尼亞州的警察上陣,還出動了國民警衛隊士兵,甚至還用上了一架直升機。要知道美國的國民警衛隊屬於美軍編制,承擔國土防衛的作戰任務,為了抓幾隻猴子而出動軍隊,確實令人疑惑


這4隻猴子是當地時間1月21日下午逃脫的,它們剛由非洲的模里西斯空運到美國,正在被送往一個實驗室作為研究對象,但具體是哪一個實驗室,以及要做什麼研究,警方和媒體都沒有透露。

發生猴子逃跑事件後,當地警方警告民眾,要求「每個人都遠離猴子,如果有人看到猴子,請立即撥打911,並且與其保持距離」。警方還表示當局已接到指示,要確保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和賓州衛生部設施周邊地區的安全

跑了幾隻猴子,就如此大動干戈,而且警察如臨大敵,對外的口風卻是遮遮掩掩,讓人聽得是雲裡霧裡,不知其葫蘆里賣了什麼藥。至於那4隻猴子,卻也沒有逍遙太久,當天就被抓回了3隻,還剩一隻猴子沒有抓著。

但這隻猴子並沒有孫悟空那麼神通廣大,到了1月22日晚,警方聲稱最後一隻猴子也已抓到。此時卻又出現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消息:美國CDC發言人在一封郵件中表示,這批實驗猴子中有3隻已被安樂死,但未說明為什麼這麼做。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當局在這次猴子出逃事件是非常重視的,拿出了「獅子搏兔」的態度,容易猜到的原因就是:實驗用的猴子,確實有著傳播病毒的風險,而且還有可能把疾病傳染給人類,比較常見的就是猴痘和B型皰疹病毒。

猴痘病毒又稱為「猴天花」,是天花病毒的近親,既能感染人類,也能感染動物。猴子、老鼠、松鼠、兔子等都可以感染猴痘,病毒可以由動物通過密切接觸傳染給人類,也可以人傳人,但傳染力和死亡率都要低於天花病毒。2003年,一隻從非洲進口的甘比亞碩鼠把猴痘病毒帶到了美國,結果爆發了一場嚴重的猴痘疫情。

B型皰疹病毒又被稱為「猴B病毒」,通過直接接觸和交換分泌物來傳播。猴子感染該病毒時並沒有明顯症狀,但一旦傳染給人類,卻能達到70~80%的致死率,相當恐怖。不過這種情況很少見,全世界迄今為止僅有60多例,2021年,中國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病例。

如果說是怕逃跑的猴子傳播猴痘或猴B病毒,而全力抓捕逃跑猴子的話,確實有些合理性,但不好解釋為何要出動軍隊,搞這麼大陣仗。動物園的猴子和其它一些常見動物,如老鼠、土撥鼠等,也可以傳播猴痘,卻沒見有此待遇。

實際上,這輛車上的100隻猴子,真的有些與眾不同,內藏玄機。它們的品種是「食蟹猴」,也稱長尾獼猴,是獼猴的一種,體長40-47厘米,尾長50-60厘米,比普通獼猴要小。食蟹獼猴主要生活在東南亞、南亞地區,非洲的模里西斯也有。因為它們喜歡在退潮後到海邊覓食螃蟹和貝類,因此得名。

但食蟹猴的名氣卻並非因為這個奇特的名字,而是來自在醫學和生物學上的廣泛用途。由於這種獼猴的DNA和人類很相近,在組織結構、免疫、生理和代謝等方面與人類高度近似,而且繁殖期短,性格溫順,體型又小,用藥量也少,因此成為物醫學研究中理想的高級實驗動物。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