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這段影片並不是真的狀況,是剪接 2017 年美劇中汽車爆炸片段合成的影片,誇大酒精消毒的狀況。

過去 MyGoPen 查證過類似「稀釋 75% 的酒精在常溫下要持續燃燒」的影片訊息,事實上需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1. 要接觸火源 2. 第二室溫一定要達攝氏 22 度以上 3. 酒精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要介於 3.3﹪~19﹪ 消防員表示噴灑消毒時還是要避免密閉空間,因為當酒精噴霧濃度增高時,的確有可能引燃的風險,但在正常使用的狀態下消毒酒精要引燃的可能性極低,除非是刻意在常溫下製造高濃度酒精環境並引燃,才會有立即的危險。 另外提醒要避免使用高濃度酒精擦拭汽車內裝面板,因為許多車款還是採用環保材質,不小心面板上的噴漆圖示也會被跟著擦掉。

資料佐證

【假影片】酒精噴鑰匙消毒、車內噴酒精發動爆炸?合成剪接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2020/04/blog-post_15.html

【假影片】酒精噴鑰匙消毒、車內噴酒精發動爆炸?合成剪接

最近 LINE 流傳謠言假影片,畫面是一個人進車內,四處噴酒精消毒,後來發動車子後整個爆炸的狀況,訊息則是描述「問題出在酒精噴鑰匙」、「開車族請小心,75%酒精適量消毒」、「不可以噴鑰匙起動會爆炸」。事實上這並不是真實事件,而是在抖音上的一段影片,後段剪接合成了電視影集中,汽車爆炸的畫面。

https://www.mygopen.com/2020/04/blog-post_1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