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為去脈絡的資訊操弄。15億美元的法案涵蓋範圍很廣,也並非全用於媒體,其中只有一項是支持獨立媒體揭露來自中國共產黨的不實訊息,以及培訓記者針對一帶一路倡議及中國監控議題的調查技巧,法案中也並沒有要求記者“撰寫中國負面報導”。


根據香港Factcheck Lab 事實查核實驗室(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組織) 2024/2/8查核報告:

網絡流傳影片宣稱美國國會在5年前通過法案,會撥款15億美元培訓記者撰寫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片段來自名為「The China Academy」網站,片中人為奧伯格。奧伯格在2021年接受《央視》採訪已提出相關言論,但沒有具體披露涉及哪一個美國法案。

《央視》文章及《大公報》影片估計相關法案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

根據報導及美國國會資料,《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納入至《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參選院於2021年6月通過法案。

翻查法案,其中一個涉及撥款15億美元的基金所涵蓋的工作範疇眾多,當中僅有一項列明為支持獨立媒體,所針對議題涉及中國倡議一帶一路的負面影響,另有一項工作則為揭露來自中國共產黨相關的失實訊息。法案另有措施資助媒體及培訓記者調查技巧,所針對的議題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及中國監控等,但計劃並非涉及15億撥款。

法案並非直接僅"以15億美元培訓記者只撰寫中國負面報導"。條文具體內容與網絡流傳的說法不符,奧伯格言論簡化相關細節,易惹誤解。

資料佐證

香港Factcheck Lab 事實查核實驗室 2024/2/8查核報告:
https://www.factchecklab.org/20240208/

網傳影片簡化美國《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細節易引誤解|Factcheck Lab

網絡流傳影片,宣稱美國國會在5年前通過法案花費15億美元培訓記者撰寫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惟條文具體內容與網絡流傳的說法不符,言論簡化法案細節,易惹誤解。

https://www.factchecklab.org/2024020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