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強調,這些核廢水將經過 先進液體處理系統 ALPS處理,過濾多種放射性物質後,符合國際標準後再行排放大海。
(2)但畢竟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排放,存在著未知之數。國際綠色和平在2023年8月24日為此發表"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三個原因" 參考[4]
--(A)聲明認為日本政府對於《先進液體處理系統 ALPS》技術處理能力過於樂觀,擔憂核廢水中鍶90,碳14,以及銫137、碘-129和鈷60等放射性物質會殘留在水中,而且長達30年的排放對ALPS過濾系統的可靠性是一大考驗。
--(B)排放非唯一方案:可興建更多儲存設施,
--(C)違反人權及國際公約義務

資料佐證

[1]維基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2]BBC: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2023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3]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2021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4]綠色和平: 反對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三個原因 2023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climate/update/39826/綠色和平回應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排入大氣 編輯  2011年3月19日所計算出銫-137被排入至大氣中的濃度依據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在2020年所發布的報告顯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大量廢棄物進入大氣,最終約有80%經過降雨等過程沉積在海洋中[29]。其中,向大氣所釋放的碘-131及銫-137的總量分別為100,000至500,000 TBq之間及6,000至20,000 TBq之間。碘-131及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

福島核災廢水與核電廠廢水哪個更可怕? - BBC News 中文

中國持續指責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不負責任」,並指責國際原子能機構袒護,排放是否安全的爭論糾纏在科學與政治之間。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66264193

一文解釋 - 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近日,日本政府決定將超過125萬噸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嚴重威脅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任何核電運作都會產生禍延千年的核廢料,而將核廢料排放到自然環境都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亦是為甚麼綠色和平一直在全球倡議廢核的原因。福島這次核廢水排放,引起高度關注,讓我們從科學角度分析這事件的嚴重性。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oceans/update/26888/一文解釋-福島核廢水為何「與別不同」/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福島核廢水與一般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水有什麼不同?
一般核電廠運行的廢水,不會直接與燃料芯接觸,但因最高等級核事故而產生的福島核污水,並非正常核電廠產物,包含事故當下用來為反應爐降溫的海水、因結構受損而在過去 10 年間持續滲入的地下水等,所含的放射性物質不可同日而語。
根據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學者估算,現存福島核廢水內放射性氚的輻射總量高達 1,000 兆貝克(TBq),等同於 1946 至 1993 年內 47 年間(禁止向海洋傾倒核廢料的《倫敦公約》生效之前),全球排入太平洋的核廢料總和的 66%,這還未計入除氚之外,福島核污水中含有的其他多種放射性核素將釋放的輻射量。

換言之,福島核污水比一般核電廠產生的核污水含有種類更多、放射性更高的放射性物質,一旦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排放到太平洋,就是高濃度的核污染水,將會對人體健康和海洋生態帶來極為嚴重的威脅。

根據日本政府最新的報告,現存福島核污水內除放射性氚以外,也包含幾十種不同的放射性物質。綠色和平根據調查所得,針對以下幾種福島核污水中含有的有害元素作出分析:

鍶90(Strontium-90)
福島核污水內含有鍶90,而一般核污水中幾乎不會出現。

鍶90 是一種高風險的放射性物質,一旦進入人體,容易積聚在人的骨骼中。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的文件顯示,經處理的 65,000 噸福島核污水中,仍發現超出排放標準逾 100 倍的鍶 90(部份更高達 20,000 倍),而根據 2017 年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上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接觸鍶90 可導致 DNA 雙鏈斷裂。由於其在水中的高溶解度和長達 29 年的半衰期,這種放射性核素在環境中能夠長期存在,並逐漸進入食物鏈,從而進入人體,危及您我的健康。

碳14(Carbon-14)
福島核污水內含有半衰期超過千年的碳14。

碳14 的半衰期長達 5,730 年,它能融入到蛋白質,核酸,特別是DNA等細胞組成當中,由此造成的DNA損傷,可能導致細胞死亡或潛在的遺傳突變。

銫137(Cesium-137)、碘129(Iodine-129)和鈷60(Cobalt-60)
其他存在於福島核污水內的放射性物質包括:銫137、碘129 和鈷60 等。人類攝入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主要途徑,就是食用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這些物質會在海洋食物鏈中長期積累,可以嚴重損害生物組織细胞,並存留長達千年以上,相關放射污染也可能通過食物鏈回到陸地上的人類社區,為您我帶來潛在的健康風險。

福島核廢水真的已經去除以上有害物質?
日本政府聲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簡稱 ALPS )技術處理後的核污水,將不會殘留(除放射性氚以外的)放射性污染物,只會將含放射性氚的廢水排入海洋。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福島核事故產生的核污水,截至 2021 年 3 月已達 125 萬公噸,而其中 77.8 萬公噸(約為 72%)尚未經過 ALPS 第二階段的廢水處理,也沒有明確的進程時間表,保證 ALPS 第二階段的廢水處理能夠順利進行。到目前為止,只有 2 千公噸的核污水進行第二階段處理,而這個數量僅僅是未來數年需要處理的核污水總量的 0.25 %!
此外,每個儲存罐裡面的放射性物質也不同,日本政府卻聲稱,ALPS 技術能將鍶90 和碘129 等有害放射物濃度,在第二階段處理後降低到預期規定限值之下,絕對是言之過早。

第二階段處理能否在數年內全部完成,仍是未知之數,再者,即使進行了 ALPS 第二階段處理,當局依舊必須對所有被處理過的核污水進行測試,並公開相關訊息,才能確定廢水中仍否存在有害的放射性核素。

這些核廢水對臺灣有什麼影響?
原能會評估報告初步推估,若日本排出核污水,不排除有部分廢水會因洋流條件擴散至臺灣海域。據報導,受到黑潮洋流影響,一旦福島核污水被排放至太平洋,將順時針流向北美洲、中美洲,再回到臺灣鄰近海域,有機率將日本排出的汙染物向南帶回臺灣,核污水排放一年後將可能進入北太平洋中央,在排放一年半後可能影響臺灣外海,並在七年後擴散整個北太平洋。

對臺灣更重要的影響是漁業,由於日本福島鄰近親潮、黑潮兩大洋流交會處,黑潮主流沿臺灣東岸向東北流經日本,再進入北太平洋流循環,而西北太平洋正是臺灣遠洋漁業的其中一個主要漁場,臺灣的漁業可能從此蒙上輻射陰影。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