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2023/6/18 目前該團體在籌備階段,還不是正式宗教團體。內政部網站上也尚未有立案資料。

-「撒旦主義聖殿」是主張 “不可知論”及“無神論”的團體。與崇拜撒旦無關,雖然申請登記為宗教,但本質上比較接近推廣理性思考的社團。名稱「撒旦主義聖殿」,取自撒旦的希伯來文意思:“對手、反抗者”,對於撒旦教來說,撒旦是對於反對盲目迷信、反抗權威、叛逆精神的隱喻人物。從脈絡看來是故意用這名稱跟基督教站在對立面,透過同樣成為一個“宗教”來反諷基督教的強勢(強勢到連“撒旦”一詞在其他宗教、語言裡的意義都完全被忽視,整個社會都以基督教觀點在定義“撒旦”一詞)、鼓勵民眾理性思考,反思信仰與宗教的差異,不要被宗教綁架。(資料:「撒旦主義聖殿」FB、「撒旦聖殿」維基百科)


- 觀察點:
1. 與基督教定義下的“撒旦”無關:從粉專及官網可以看到模仿宗教會設置的戒律教條,內容都是偏向追求自由、智慧、科學、鼓勵獨立思考、避免盲從。如:“不崇拜撒旦、惡魔,也不相信上帝、天使、天堂、地獄這類超自然存在,要你相信你自己。“、”撒旦教不會與惡魔簽訂契約換來任何慾望、財富、權力上的滿足,有什麼想實現的?請靠自己的雙手。”、“撒旦教不會獻祭動物、嬰孩,對撒旦教而言他們都是純粹的生命形態,而生命是所有生物最寶貴且有限的財產,絕不該隨意剝奪。”

2. 鼓勵理性思考:粉專貼文多是在指出宗教(主要是基督教)教義和行為上的衝突,以及影響到“宗教自由”甚至“人權”的荒謬之處。例如:基督教說神愛世人,但是卻會對異教徒打壓。又如5/30貼文:非基督徒想為孩子取名路西法(希臘文是光明的意思)卻因為強勢的基督教文化渲染使得大眾對這名字產生偏見而被百般刁難阻擾,導致非基督徒的自由、權益受到侵害。另一篇6/6貼文藉一則新聞談到宗教自由:同志遊行時,一名基督徒在一旁讀聖經,卻遭警察逮捕,但是宗教自由應該要保障他不願違反基督教信仰成為同性戀支持者的權力,就如同基督教沒有權力強迫他人改信、逼迫同性戀轉變那般。

3. 非宗教狂熱粉絲:觀察粉絲頁與推特留言,粉絲並無宗教狂熱者的行為跡象,且多在討論破除迷信、避免造神和以宗教為名的人身侵害等話題。討論斗篷項鍊推測是用來諷刺對照基督教有聖經十字架之類的宗教象徵物件,而“入教證書“則是在反諷基督徒的“受洗”入教儀式。

- 不過,即便在經過解釋後,也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或欣賞以諷刺模仿的手法來推廣理念,不妨就當作是一個按摩刺激腦袋的機會,檢視自己在面對宗教時,是盲從教義還是有自己的見解?是否身陷邪教或遇到神棍、詐騙卻無法辨別?

- 台灣有宗教信仰、組織社團的自由,有佛教、一貫道、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當然也可以有無神論者創的“宗教”。就像除了有自由主義、國家主義,也有無政府主義,透過多方接觸有助思考各種信仰的優缺點,可以知道哪些符合自己的個性、價值觀、理念,不需要因為非我族類就說別人是魔鬼異端甚至抹黑。

- 許多網傳訊息都是在僅僅看到“撒旦”名稱就產生負面聯想,並且在沒有去瞭解這個團體成立的原因和主張的情況下就到處轉傳,導致不同宗教和政黨也見獵心喜,藉此攻擊所謂“邪惡”或不同立場的政黨。收到覺得聳動的訊息,請記得先讓訊息到你為止,瞭解葫蘆裡賣什麼藥,不要因為驚恐,就認為是字面上自己想像的那樣,否則很容易被有心人士利用、操縱你的情緒來製造紛亂。

資料佐證

6/6 宗教自由
https://pse.is/52wvfs

5/30 新生兒命名
https://pse.is/52pm6w

撒旦主義聖殿網站
https://templeofsatanism.mystrikingly.com/ 

宗教、團體查詢網站
https://religion.moi.gov.tw/Religion/FoundationTemple?ci=1
https://group.moi.gov.tw/sgms/html/inquiry_progress!list.action

其他資料:「撒旦聖殿」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撒旦聖殿

撒旦主義聖殿Temple of Satanism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男子在驕傲月遊行活動旁邊唸聖經遭到逮捕,根據報導他還沒唸完哥林多前書14:33就被中斷並遭到逮捕。 第一眼確實超好笑的,但是仔細想想,他實際上做了什麼攻擊性行為嗎?沒有,事實上他有權堅守自己的信仰並反對違反他信仰的任何事情。 他既沒有詛咒、辱罵、攻擊,或是潑灑聖水之類的激進行為,我覺得他至少有權在角落唸聖經。...

https://pse.is/52wvfs

撒旦主義聖殿Temple of Satanism

英國父母為新生兒取名遭刁難 英國一對父母,37 歲的弗瑞斯‧丹 Furious Dan 與 32 歲的妻子曼蒂 Mandy,試圖幫他們四個月大的新生兒命名為「路西法 Lucifer」,但是遭到英國德比郡赤斯特非鎮的登記處工作人員刁難,經過向德比郡議會正式投訴後才終於獲得許可。...

https://pse.is/52pm6w

撒旦聖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撒旦神殿(英語:The Satanic Temple,通常縮寫為TST),是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無神論宗教和人權組織。[1] [2] [3] [4] 該組織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等地亦有其他會眾。 [5] [6]該組織由其發言人呂西安·格里夫斯和馬爾科姆·賈里(Malcolm Jarry)共同創立, [7] [8]使用撒旦的形象來促進平等主義、社會正義和政教分離,以回應他們「鼓勵人們(對於所有人)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撒旦聖殿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