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Youtube影片確實是三立新聞台的報導,但是,重點就是這個「但是」,報導中沒有說「斗六很多人中風是因為蚵仔加磷酸鹽」,這屬於謠言自己的猜測,不可信!
另外,這篇報導沒有解釋為何海鮮會加磷酸鹽的原因,只有把磷酸鹽和泡過磷酸鹽的蚵仔講得很恐怖,反而讓民眾無法真的了解磷酸鹽到底作用為何、該攝取的份量是多少。
關於牡蠣看起來比較肥美或是體型比較大顆,是添加磷酸鹽或硼砂造成的傳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有特別澄清:「牡礪剝殼後,都會使用3%鹽度的鹽水填充,再冷藏或冷凍保存,這樣就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保持鮮度,不用再額外添加硼砂、雙氧水、磷酸鹽等來殺菌、保鮮及保存。」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蚵仔很大顆, 原來都加磷酸鹽 」這謠言你看過了嗎?其實磷酸鹽沒那麼壞啊
http://bit.ly/2NdgaHI

「蚵仔很大顆, 原來都加磷酸鹽 」這謠言你看過了嗎?其實磷酸鹽沒那麼壞啊

謠言這樣說:食安問題是大家最在乎的議題之一,所以和食物有關的Line訊息,就讓人更無法忽視。應該很多朋友都有看過這則訊息:「夭壽哦!蚵仔很大顆。原來都加磷酸鹽。難怪常看到斗六很多人中風。因為磷酸鹽會讓血管鈣化!請大家注意。」文字後面還附上一則Youtube影片,影片來源是三立新聞台2013年11月25日刊登的報導《【獨家】肥蚵大解密!加磷酸鹽生蚵速長大》。難道,斗六很多人中風真的是因為蚵仔的磷酸鹽

http://bit.ly/2NdgaHI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