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 靠舌頭運動就能預防大腦萎縮的說法,都沒有事實依據。腦萎縮的判定需要經過影像檢查,若是正常老化,臨床上無任何症狀,認知功能也都正常,其實不需要太過在乎;此外,影響腦部功能的不只是大腦,還有腦幹、小腦等其他部分,可能有某部分萎縮得比較厲害,這時候功能出現異常的狀況會不太一樣。

資料佐證

https://tw.news.yahoo.com/news/錯誤-早晚-次舌頭運動可預防腦萎縮-影片無事實依據-老謠言變形版本-130924552.html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821

【錯誤】早晚一次舌頭運動可預防腦萎縮?影片無事實依據!老謠言變形版本

網傳「活動舌頭防止腦萎縮」的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日本曾經研究,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舌頭操,就能防止腦萎縮。經查證,網傳訊息至少於 2004 年即在網路上流傳,經過十多年出現各式各樣的變

https://tw.news.yahoo.com/news/%E9%8C%AF%E8%AA%A4-%E6%97%A9%E6%99%9A-%E6%AC%A1%E8%88%8C%E9%A0%AD%E9%81%8B%E5%8B%95%E5%8F%AF%E9%A0%90%E9%98%B2%E8%85%A6%E8%90%8E%E7%B8%AE-%E5%BD%B1%E7%89%87%E7%84%A1%E4%BA%8B%E5%AF%A6%E4%BE%9D%E6%93%9A-%E8%80%81%E8%AC%A0%E8%A8%80%E8%AE%8A%E5%BD%A2%E7%89%88%E6%9C%AC-130924552.html

【錯誤】網傳「舌頭運動有助於控制和預防失智症(老年癡呆症)」、「腦不萎縮,80不痴呆,只要一個『小動作(動舌頭)』」?

經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82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北京協和醫科大學神經內科教授張振興說,很多中老年人都有的記憶力變差、手腳不靈活、反應遲鈍等症狀,很可能都是生理性腦萎縮的原因。
因為人體出現老化現象最大的原因就是腦萎縮。
其中最容易判斷出病情的症狀就是,表情變得呆滯和舌頭發生僵化。
要知道腦部疾病在發病之後幾乎都是不可逆轉的,尤其是腦萎縮,一旦發病終生都會受到影響。
既然無法逆轉,那就一定要好好預防。
日本醫學團隊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將1000名50歲以上的志願者分為兩組。
第一組志願者在早上起來和晚上睡覺的時候活動舌頭,而第二組則什麼都不做。
在一個月之後他們驚奇地發現,經常活動舌頭的一組思維更加靈活,每一個人都特別有精神。
在進行常規檢查之後,發現這一組人的腦細胞也更活躍。
通過這個實驗也讓醫學專家們找到了預防腦萎縮的辦法。
它不需要吃藥,也不需要食療,只需要每天早晚各用幾分鐘的時間來做這三個動作。
一、吐舌頭。
把舌頭儘量往前伸,讓舌根有被拉伸的感覺,然後慢慢收回,反覆十次。
二、甩舌頭。
讓舌頭在口腔內順時針和逆時針各轉十圈,切記不要轉得太快。
三、頂牙齒。
把舌頭頂在上顎十秒,然後分別頂在上齒外側、下齒外側各十秒。
這三個簡單的動作非常簡單,一學就會,但是貴在堅持。
張振興教授表示,只要堅持每天早晚各一次,腦萎縮一定不會找上你。
張教授也呼籲,這個方法知道的人並不是很多,所以請所有看到視頻的朋友多多轉發,
讓所有中老年人都遠離腦部疾病,享受美好晚年生活。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