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影片前 2 分 30 秒主要是號稱「不要影響年輕人的想法」的持鏡女子抒發個人看法,情緒較為激動;而在 2 分 30 秒之後,則是遊行人士針對持鏡女子論點的友善回應。相信若能心平氣和的意見交換,就不會有暴亂囉!

🌐 關於 One china policy、香港與中華民國的關係:
無論是認同國民黨「一個中國」的主張,還是認同中國共產黨的「One China Principle」,台灣、中國大陸、香港皆同屬「中國」(中華民國 or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管轄範圍,台灣與香港並非無關。甚至,也有人主張,由於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保有割讓香港的《南京條約》正本,法理上是《南京條約》的繼承者,「歸還香港」時接收香港的人法理上應是中華民國。

✊ 就算主張一邊一國或台灣獨立的人,也可以基於追求民主化的理念而支持香港人。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人,30 年來從當初的「血脈相連」變為「捍衛人權」,可見六四作為民主化運動,追求民主的精神,可以獲得來自不同國族認同的台灣民眾的支持。

⚖️ 關於「法治」:
有些勇武派示威者確實有做出犯法行為,應由執法者逮捕、由司法審判;不過,執法者違法的時候,也應該同樣地受到審判。這也是為什麼香港人五大訴求中,會有「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調查雙方的暴力行為,而數月以來香港不時出現浮屍、裸屍、無名屍的狀況,也需要調查。專家表示,身在有既定規則的文明社會,很容易把經常發生的「制式暴力」當成不是暴力,然而,這會讓我們在有權力的人開始濫用規則的時候無能為力。

🇭🇰 關於影片旁文字的「港獨廢青」或「推翻中華民國」:
香港這幾個月的五大訴求裡,沒有一個是「港獨」,港獨的支持者在香港僅佔很小的比例;在台中一中街的遊行也沒有在「推翻中華民國」。透視中國專家指出,2019 年香港運動的訴求,從 6/9 103 萬人遊行的「撤回修例」、6/16 200 萬人上街開始到現在的「五大訴求」,都沒有香港獨立;但香港政府乃至於共產黨政府並沒有回應民意,使香港人認為一國兩制已經瓦解、一黨專政已經來到香港。遊行中絕大多數人講的都是希望「回到一國兩制」,而不是希望「香港獨立」。將反送中運動說成是香港獨立,是中共一貫的抹黑手法,挑起民族主義的怒火,就可以大打出手。

不同意見出處

2019/7/26 香港網友在台刊登「致謝信」,「重奪香港」為何要從《南京條約》談起?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686

2019/5/8 聲援六四 台灣從民族情懷轉向捍衛人權
https://www.cna.com.tw/project/20190515-tiananmen30/page3.html

2019/11/18 為什麼抗爭者的暴力不值得譴責?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19111814071321933

台灣人看香港反送中六大誤區(2/6):反送中運動的本質是追求香港獨立嗎?
https://youtu.be/rFNimnic97s?t=40

台灣人看香港反送中六大誤區(2/6) | 明居正「透視中國」【0039】20191019

第二集:#反送中運動的本質是追求香港獨立嗎? #明居正 立即訂票:https://bit.ly/2ovmOhj ——預測—— #2020年中國展望首發會 日期:2019年12月16日(週ㄧ)14:30-17: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 相關文章1:政治觀察:港警向示威者開槍意味著什麼 https://bit.ly/2IWt4pq 相關文章2:風險觀察:中共用「順水推舟」陰招對付香港

https://youtu.be/rFNimnic97s?t=4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