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吸入揮發的食用酒精、飲酒,均無法殺死體內新冠病毒,也沒有預防、治療COVID-19效果。

1.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酒精殺菌滅毒的原理為:將濃度75%酒精噴灑揮發,使酒精接觸到細菌或病毒的表面,進而破壞細菌或病毒。因此,若進入人體、被人體吸收,並沒有消毒作用。

2. 林口長庚醫感染科醫師黃景泰指出,民眾若確診COVID-19,病毒將不只存在喉嚨,可能遍布整個鼻咽系統、氣管等,且侵入身體後會直接感染細胞。因此,噴食用酒精、飲酒,並無法清除病毒、治療COVID-19。

3. 世界衛生組織已特別提醒,飲酒無法預防COVID-19,甚至可能帶來其他健康風險。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防疫私房招,70%的食用酒....新冠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4

即時查核|喝白酒防新冠的影片?要50度以上能防新冠病毒?錯誤描述
https://www.mygopen.com/2022/01/alcohol-covid.html

Alcohol and COVID-19: what you need to know
https://www.euro.who.int/__data/assets/pdf_file/0010/437608/Alcohol-and-COVID-19-what-you-need-to-know.pdf

【錯誤】網傳「70%的食用酒....新冠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5版】 一、專家指出,噴食用酒在喉嚨、飲酒並無法殺體內新冠病毒,也沒有治療COVID-19效果。 二、專家指出,70%的食用酒精濃度高,接觸喉嚨黏膜會有強烈灼熱感,可能會增加黏膜受損的風險,增加感染病毒或細菌風險;飲酒也會降低免疫系統抵抗感染的能力,因此,不建議民眾亂噴食用酒到喉嚨或飲酒防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4

即時查核|喝白酒防新冠的影片?要50度以上能防新冠病毒?錯誤描述

網傳「喝白酒要50度以上能防新冠病毒」、「喝白酒防新冠」的影片訊息。事實上這是誤導影片訊息,世界衛生組織提醒飲酒無法預防 COVID-19,甚至帶來其他健康風險。

https://www.mygopen.com/2022/01/alcohol-covid.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但是其實這個病毒奧米克隆,我覺得一點都不可怕。
因為我是在德國留學的時候,我的老教授,他叫Dr. Kruger,
他是全球最大的拜爾生化醫學公司的首席病毒專家。
2003年他在廣州,正好碰到那個非典,他住在我們家裡。
但是他就很鎮定地跟我說,他說不用怕。
他說我是病毒學家,病毒這種東西,他說用德語說就是
Medicament 7 Tag, all the medicament and walker。
什麼意思呢?德語說感冒這種病毒這種性質,吃藥就是7天就好了,
不吃藥一個禮拜好。大家明白什麼意思吧?他說沒事的,我教你一個辦法。
這個辦法肯定是有用的。我說什麼辦法呢?他說只要你跟著我學,
你肯定不會有事,而且叫你們全家都跟著我做。他說我在長達幾十年的人生當中,
凡是對待病毒的話,我從來都不吃藥,發燒我也不吃退燒藥。
因為發燒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在幫你殺毒,你把它降下來,
人家就殺敵殺到一半,你把人家武器給剿了,他說那肯定不對嘛。
那怎麼辦呢?他說其實所有的病毒都有個特性,怕酒精。
你就用這個酒精來對付它就行了。
所以後來我的老教授Kleed聽到就很高興,他說你拿出來。
他說我教你,他說首先你要把這個高度酒倒到一個收口的杯上。
為什麼要收口呢?讓它的酒精在裡面的旋轉,通過人的溫度給它讓它上來。
然後就像這樣,每次倒個二兩左右。
緊接著深呼吸,對著那個收口杯,噴回去熱氣,讓它產生熱氣,再回來再吸,不斷的重複。
呼吸到肺裡面去,功用是什麼呢?讓那個酒精通過這個鼻孔到鼻腔裡面,到氣管裡面,到肺部裡面全部充滿酒精。
因為醫學研究病毒在30度以上的酒精裡面它就會死亡,何況你現在是54度,然後再徐徐的喝一小口。
這個作用是把口腔跟咽喉裡面胃、腸、肝、腎裡面的病毒殺死。
最後你還可以把這個酒精用手沾一沾,首先把它鼻孔外面擦一擦。
哪怕外面有病毒它也先死了,在這個眼睛裡面也擦一擦。
耳朵也把它消毒一下,就是像我們古人說的,蹊蹺都把它封殺一遍,那這個病毒肯定就不可能生存。
我每天就靠這個德國老教授教我這個特殊的辦法,叫科倫格爾防毒方法,將來有沒有要給它注冊個專利。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