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假訊息,類型: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利用5月疫情爆發,篩檢試劑需求大增期間,散佈(轉傳)帶有煽動情緒言語("台灣人排隊排到死!你買1500萬送給別人!")不實訊息誤導視聽,意圖影響民眾對政府防疫及外交政策之觀感。

二、外交部於5月10日發佈澄清訊息,內容如下:

外交部在今(111)年1月份國內疫情尚未蔓延前採購快篩試劑,在我國應邀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已於1月時隨同賴副總統特使團的專機運送到宏國,並已完成捐贈的防疫物資。我國希望在卡蕬楚總統就職的第一天,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國與宏國新政府共同抗疫的誠意,不是提供外交部或外館同仁使用,是協助友邦人民的救援物資。

該批防疫物資的採購過程公開透明,並在符合我國政府採購法的規範下辦理。卡蕬楚總統對於台灣即時援助公開申謝,並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強化台宏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總統府在1月25日及1月28日均發布新聞稿,說明當初特使團會晤宏國新任總統及捐贈情形。

採購篩檢試劑運用於外交用途為今年1月份,可疑訊息惡意連結1月份及5月份不同時事事件,該訊息為不實假訊息,請民眾勿信及勿傳假訊息。

二、目前政府已回應及澄清快篩試劑訂購相關事宜(報導內容提及已經下訂約2.4億劑,5月底前將有約1.2億劑。)

三、疫情期間,反疫苗、反防疫,及操作篩檢試劑與疫苗相關假訊息(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及錯誤訊息(Disinformation)有逐步增加之趨勢。民眾如收到假訊息,除了提醒散佈及轉傳者這篇為假訊息,不論是散佈或轉傳來源及媒介(新聞資訊及網路文章),並運用申訴及檢舉機制下架假訊息,並提醒周邊親朋好友注意網路假訊息威脅。

資料佐證

一、外交部官網(有關媒體詢問外交部1月份買快篩試劑的相關用途,外交部說明如下:),發佈時間2022年(111年)5月10日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97809

二、衛福部:快篩下訂2.4億劑 5月可到貨1.2億劑 (報導日蝕2022年(111年)5月9日)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5090189.aspx

有關媒體詢問外交部1月份買快篩試劑的相關用途,外交部說明如下:

2022/05/10   有關媒體詢問外交部1月份買快篩試劑的相關用途,外交部說明如下:   外交部在今(111)年1月份國內疫情尚未蔓延前採購快篩試劑,在我國應邀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Castro)就職典禮,已於1月時隨同賴副總統特使團的專機運送到宏國,並已完成捐贈的防疫物資。我國希望在卡蕬楚總統就職的第一天,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國與宏國新政府共同抗疫的誠意,不是提供外交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95&sms=73&s=97809

衛福部:快篩下訂2.4億劑 5月可到貨1.2億劑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國內COVID-19確診數持續竄高,衍生大量快篩需求,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表示,5月預計取得1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衛福部官員今天進一步揭露採購細節,已經下訂約2.4億劑,5月底前將有約1.2億劑。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5090189.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