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Slop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lope 查核回應
此記者"李慧"讀的量子力學估計是盜版的:

1.
【整個人類就沒有輸出量子和接收量子的電子元器件】、【如果有量子力,那麼請問量子力的方向是什麼,量子力的公式是什麼?】:
作者把「量子」理解為一個特定的粒子,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
首先「量子」與「中子、質子、電子」這些名詞的定位、意義上不太一樣,後者有對應到特定的粒子、前者沒有。
打個比方:「質因數」與「圓周率π、自然底數e」,後者有對應到特定的數字、前者沒有。「質因數是多少? 是那些數字?」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15的質因數是那些數字?」才有意義。
同樣的,量子的定義是:「參與基本相互作用的任何物理實體(物理性質)的最小量」:比方說,量子可以是某粒子如:「電磁輻射的量子為光子」、或是某物理量如:「基礎能量的量子為hf」

知道量子的定義之後,我們可以腦補一下此記者的問題並嘗試回答:
【整個人類就沒有輸出(任何物理實體的)量子和接收(任何物理實體的)量子的電子元器件】:
拿最常被用來做實驗的量子為例:電磁輻射的量子【光子】,人類當然有能力輸出&接收光子
【如果有(任何)量子力,那麼請問(此)量子力的方向是什麼、公式是什麼?】:
同樣以光子為例,光子的基本交互作用力為電磁力,詳細公式電磁學都有教。

2.
【沒有經典力學與量子力學相聯繫的公式定律】:
量子力學是符合對應原理的:簡單來說就是在宏觀(量子數大)的條件下與古典物理的預測相符

3.
【量子糾纏也是假的... 微觀粒子都是獨立存在的,微觀粒子通過力相互聯繫,若脫離受力範圍則兩者將不存在任何聯繫。量子糾纏有點像神學,與科學事實完全違背】:
首先神學與量子糾纏的差異在於,量子糾纏的實驗具有可重複性,也就是說這個現象能夠穩定的重現出來。
再來就是此記者認為「沒有已知的作用力能實現量子糾纏,故量子糾纏是假的」......
如前面所述,量子糾纏能夠以科學方法重現,你無法說明它≠它這個現象不存在啊

4.
【量子通信也是假的... 量子金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QKD) 和量子態隱形傳輸(quantum teleportation)也是假科學】:
此記者舉的例子:量子金鑰分發與量子態隱形傳輸都有實驗室做出來了。
一邊是有理論基礎也有實驗支持的科學成果;一邊是連量子基本觀念都搞錯的記者。 哪邊是假科學哪邊是假新聞一目瞭然。

資料佐證

對應原理: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rrespondence_principle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