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李大維5月9日下午透過海基會澄清「事實受到扭曲」,「從未有過該談話內容」,並強調站在曾經是朋友的立場上,「知道郭先生是為了選舉,但凡事要遵循關公忠義信實的精神」。(資料:UDN)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到「動機」到「疫苗採購規畫」都看不到擋疫苗的合理性。哪有執政者自己瞎忙半天,然後還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自己喊卡?怎麼樣都不合邏輯。

根據 2021/7/12 NOWnews報導採購BNT始末:

6月1日永齡送出申請許可。
6月12日食藥署專家會議上,審核BNT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
6月15日衛福部同意鴻海委由台康生技進口BNT疫苗可「有條件」專案進口。
6月17日郭台銘發文感謝政府協助。
6月18日與總統會面。一週後確認購買數量。


網傳內容指控李大維在6月17日打電話勸阻,從以下幾個角度分析可能性:

-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來看:自提出申請到核准僅兩週,要集合相關人員協調開會時間、召開會議、審核文件的速度來看,以公家機關作業速度來說算是快了。

- 從「動機」來看:蔡英文是執政者,疫情期間阻擋疫苗對她、對執政黨,都只有壞處沒有好處,沒理由自毀前途。

- 從「疫苗採購規畫」來看:如果不是中共阻擋(資料:自由時報)原本就有採購BNT且預定2021年3月起陸續交貨;若要護航高端,為什麼一開始還要採購AZ、莫德納、BNT? 而且這些疫苗都是陸續還有持續採購的,真要護航國產疫苗就應該國外疫苗一律不給許可證、後續不再採購國外疫苗才對。

從「緊急授權處理速度」到「動機」到「疫苗採購規畫」都看不到擋疫苗的理由跟可能。哪有執政者自己瞎忙半天,然後還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自己喊卡?怎麼樣都不合邏輯。

資料佐證

NOWnews 台積電鴻海採購BNT 一圖了解始末 2021/7/12
https://pse.is/4xe5zc

自由時報:BNT疫苗採購 德駐台代表:德國政府無法掌控簽約 2021/06/3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52522

UDN 代「大小姐」擋疫苗? 李大維反駁:郭台銘是為了選舉 2023/5/9
https://udn.com/news/story/123307/7153290

台積電鴻海採購BNT 一圖了解始末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讓各界更加關注新冠疫苗到貨時程,也有不少企業、機構陸續表達有意捐贈疫苗給政府,作為防疫之用,以協助國人度過難關。日前行政院宣布授權台積電、鴻海與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購買各500萬劑的B...

https://pse.is/4xe5zc

BNT疫苗採購 德駐台代表:德國政府無法掌控簽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台媒與外媒接連質疑德國BioNTech原廠因政治因素拒絕我國購買疫苗。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昨發表聲明回應,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NT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並不在政府掌控,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陳時中:跟BNT持續努力中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52522

代「大小姐」擋疫苗? 李大維反駁:郭台銘是為了選舉 | 聯合新聞網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公開指控,在台灣疫情嚴峻時自己打算購買BNT疫苗,但遭蔡英文總統派代表去阻止,而郭台銘又透露,代...

https://udn.com/news/story/123307/715329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是誰幫蔡總統傳話,叫我不要買疫苗的?我告訴大家,那個人就是前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這些過程有很多證據資料,如有必要我會整理公佈。

前天深夜,總統府發言人急著跳出來說:「絕對沒有人阻擋採購疫苗」,並列出一長串的時序表。

但其實那些躲在背後阻擾的力量,卻是大家在圖表上看不見的。

2021年5月,國內疫情嚴峻,每天都有許多人染疫身亡,我向政府表示願意採購疫苗,李大維是政府的代表,我們溝通無數次,然而到了2021/6/17我卻接到李大維的一通電話,他告訴我:「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

那晚,我又氣又難過,整晚睡不著。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種攸關全國人民性命的事情,竟然要耗費一個月的時間在開會、協商、文件程序往返,而且還沒有實質進展。原來就是有 看不見的力量在技術性拖延!

我失眠了整晚,心中感到非常絕望,於是寫了一段文字,向蔡總統請求會面報告,希望取得她的同意。

感謝當時許多人站出來一起向蔡總統發聲,政府才被迫調整做法,讓疫苗採購繼續推動下去。但許多不為人知的真相,卻讓人民晚了幾個月拿到疫苗。

這幾個月,原本可以少死多少人?對你們來說只是每天記者會上浮動的數字,對死者家屬來說卻是一輩子的傷痛!

這就是為什麼這件事情過後,我一直說,國家的領導團隊,心中要有人民。因為你真的只有親自跟民進黨交手過,才知道他們為了政治利益可以無情到什麼地步。

轉自 郭台銘
3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