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不論是拍打手臂腋窩或是用 4 根手指捏腋下對救心肌梗塞沒用,恐怕還會引發瘀血,病發時更不可能有力氣舉手按壓。正確的做法是先送醫。

資料佐證

http://www.mygopen.com/2017/06/cpr.html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704/201704061860900.html#.WUNdPclLdE5

【假影片】心臟權威魏崢教的?這方法比CPR簡單且安全?謠言假的影片別傳了! |MyGoPen

【假影片】心臟權威魏崢教的?這方法比CPR簡單且安全?謠言假的影片別傳了! LINE 上最近流傳了假影片,內容是「魏崢在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這方法比CPR簡單且安全」這樣類似的謠言影片。經證實這個人並不是魏崢本人,是坊間開設易筋經課程的講師,並沒有任何醫療執照。 曲解解決心肌梗塞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魏崢在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全台最有名的開心大師之一

http://www.mygopen.com/2017/06/cpr.html

4根手指捏腋下 能救心肌梗塞? - 華視新聞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一個急救心肌梗塞的影片,在LINE群組瘋傳,一名男子,用4根手指捏腋下,告訴大家,這樣做就可以在心肌梗塞時保住一命。但是中醫師跳出來說,這樣的做法完全錯誤,誤信這樣的偏方,恐怕會延誤黃金就醫時間。而這名男子,其實是坊間開設易筋經課程的講師,並沒有任何醫療執照。一手舉高,另一手按壓腋下,男子不斷重覆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704/201704061860900.html#.WUNdPclLdE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跟西拉拔一樣,中間剛好有一個肌肉在這裡,然後呢,你就用這四根手指頭,擱支窩的深處呢,你就這樣子捏它,這樣子捏它。
然後在捏的過程當中呢,你的手就上下的這樣動,這個原理就好像我們點滴在掉的時候,橡膠管裡頭有氣泡,點滴滴不下來了。
這個動作就是幫助我們,當你的血沒有辦法回流到心臟的時候,這樣的話呢,你不要以為這一招好像沒有什麼很深的學問,我教過的同學裡頭已經救了兩個人,就是有兩個人救了兩個人。
你在外面在用餐在玩的時候,假設有人打下去,大概只有40秒鐘的時間,等到打電話要求再過來,再你到醫院的話,我看沒有40分鐘搞不定,你到那邊已經沒有用了。
所以呢,你這樣子做,你把它弄個七八下,然後呢,再來在另外一邊再七八下,假設真的情況很嚴重,家裡或者外面有人的話,一邊一個,一個抓右手,一個抓左手,那這樣的話效果更好。
那你假設自己覺得有點不舒服,你就左右手交替,每一邊做個八下,你來回做個三四趟,氣一通了,你這藍瓜就過了,趕快去看醫院,那這樣的話你就有救。
所以呢,這一招很管用,尤其這個急救又保養的這個呢,一定家裡頭要有兩個人會,免得我會,結果我自己打下去,旁邊的人不曉得救,那學的就白學。
所以教我的老師呢,他就要求家裡頭一定要有兩個人會,那今天呢,我們就講到這裡。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