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根據「小型核電SMR可行嗎──破解SMR的迷思」研究(上報2022/12/20)

一:SMR興建緩慢昂貴,無法解決氣候危機
美國能源與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所長梅基耶尼(Arjun Makhijani)的投書指出:「在對氣候危機最欠缺的資源是時間,核能在這方面慘遭失敗」,過往興建新的核電廠曠日費時,SMR也有一樣的問題。梅基耶尼指出:「即使是被認證最先進的美國設計的NuScale SMR在2008年宣布其第一座反應爐將於2015-2016年上線,到如今已經被拖延到2028年了,成本也大幅上升。與此同時,風力發電核太陽光電的累績發電量超過300座 NuScale SMR 共15年的發電量」,更強調「核能發展緩慢,無法應對氣候挑戰」。

二:SMR產生核廢料將更多、更難處理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簡稱NRC)的前主席麥克法蘭(Allison M. Macfarlane)、美國國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艾溫(Rodney C. Ewing)與史丹佛大學(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員克拉爾(Lindsay Krall)共同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期刊,指出:「SMR每產生一單位電力會產生更多的核廢料,會比傳統反應爐高出 30 倍」,之所以如此,麥克法蘭表示:「是因為SMR的設計者通常不太關注核廢料,因為他們靠反應爐來賺錢」。從研究發現,大多數的SMR的設計會增加需要管理的資源及核廢料的體積,並在此研究的SMR的案例中,產生的核廢料會是傳統核電廠的2到30倍。與擁核者聲稱的先進核技術可以減少核廢料的說法,恰好與事實相反。


三:SMR無法促進能源自主、發展困難
據路透社報導SMR使用的是高純度低濃縮鈾(HALEU)燃料棒。相較於傳統核電廠使用的燃料棒鈾濃度是5%,但HALEU燃料棒的鈾濃度高達20%。而全世界目前僅有俄羅斯生產HALEU燃料,讓俄羅斯壟斷了這個市場,且HALEU燃料的生產、包裝和運輸都需要相比過去傳統的燃料棒更高的核安需求,更別提更高濃度核廢料將會提高核廢料處理的難度。全球目前也沒有一個完善的HALEU燃料市場,對此麥克法蘭指出:「考慮到SMR未經證實的經濟效益和獲得美國監管批准可能性未來不明,可能永遠不會建成或測試SMR,所以也許沒有人願意為新的 HALEU 燃料技術投入大筆資金,因為沒有人確定客戶是否會永遠存在」。

這代表了不只是SMR技術本身的不成熟,其燃料來源、市場及後續處理都將會是一個巨大問題,在沒有完整產業鏈支持的情況下,SMR的發展非常困難,且前途不明。

最新出版的《2022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The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2)顯示,過一年全球SMR發展仍沒有重大的進度突破,且在市場的競爭力、經濟效應越來越差。包含韓國、法國、美國的現況,詳見上報報導內容。


其他補充:小型核電廠的核廢只會比傳統大型核電廠更多,核廢問題不是可以一直閉著眼睛逃避當作沒有,台灣連這四十年來用過的燃料棒都還放在冷卻池滿到沒地方放,乾式貯存方案仍有許多問題點(資料:上報),乾式貯存暫存場新北市政府也遲遲不發照(資料:環境資訊中心),永久儲存場址就更不用提了。

不同意見出處

上報 小型核電SMR可行嗎──破解SMR的迷思 2022/12/20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1791

PNAS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2022/5/31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1833119

上報:台灣的核風險還包括累積四十年的巨量核廢料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62853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236319

核一乾貯場卡關10年 法院判台電勝訴 新北市應核准水保計畫

第一核能發電廠(核一廠)除役的關鍵「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不予核可相關水土保持計畫,遲遲無法完工啟用,卡關超過10年。台電提出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16日)判決新北市府敗訴,應核准台電的計畫。全案仍可上訴。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設施,因新北市政府不予核可水土保持計畫,遲遲無法啟用。資料照。照片來源:台電提供 乾貯計畫卡關逾10年 台電告贏新北市府 核一廠已進入除役階段,為了將廠內燃料棒

https://e-info.org.tw/node/2363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