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根據健保署統計,以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為例,中國人士使用健保約五萬四千多人,其中與中配相關者占98%,其未成年子女只有955人。中國人士當年度繳交健保費為七.一九億元,使用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七.二三億元,略高於所繳保費,並沒有衝擊醫療資源。參考[1]自由時報報導。
2⃣️至於陸配父母想定居台灣的部分,根據兩岸條例規定,陸配取得身分後,父母想申請在台定居,必須年滿70歲,《且1年限額60人,通常會等上15至20年》。放寬陸配取得身分,只會讓其父母申請移居台灣的隊伍加長,並不影響每年60人的長者定居配額,不會加重健保負擔,也沒有衝擊醫療資源。

不同意見出處

[1]自由時報:疫前中國人在台使用健保 略高於所繳保費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632925
[2]Yahoo: 父母依親1年僅60人 影響健保有限
https://tw.news.yahoo.com/醫界-父母依親1年僅60人-影響健保有限-201000296.html

疫前中國人在台使用健保 高於所繳保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考慮推動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縮短至四年,醫界憂心加重醫療負擔。回顧新冠疫情前中國人士一年在台使用健保高於所繳保費,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要先評估對健保財務造成影響及精算,才能研判政策是否合宜。王必勝:須評估健保財務影響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632925

醫界:父母依親1年僅60人 影響健保有限

國民黨團近期公布優先法案,擬放寬陸配入籍門檻,從6年縮減為4年,引發部分人士不滿,擔憂陸配父母以依親之名來台,衝擊健保資源。但根據《兩岸條例》規定,陸配取得身分後,父母想定居台灣,須年滿70歲,且1年限60人,通常會等上15至20年,醫界認為影響有限,也不至於加重健保負擔。

https://tw.news.yahoo.com/醫界-父母依親1年僅60人-影響健保有限-201000296.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之提案!
新聞報導:「藍推陸配取得身分證縮至4年」

原中國籍配偶佔台灣外籍配偶66.38%,為各國籍配偶之冠。

相對於其他非中國籍配偶,中國籍為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依親的外配,同時在探親期間就能來台就醫,數量龐大。

許多醫護人員都有經驗,有人帶著中配的兩老來到「急診」或其他科別門診,要求「要做全身健檢、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甚至說「我們台灣健保不用錢又很方便,我叫他們做他們不敢不做,先來這裡健康檢查。」類似事件,絕非個案。

各國籍的患者,包含已經在台灣的數十萬位中配與家屬,醫護人員都一視同仁,樂於救治,也持續在照顧他們。但在目前醫護人力短缺、醫療資源捉襟見肘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急於一時來推動「加快」入籍的法案,希望立法院的各位委員能三思再三思!

許多醫護希望,在《三班護病比》與《增加醫療支出佔GDP比例至8%》之前,暫緩修訂可能大量衝擊醫療資源的法案,也就是「縮短來台入籍年限」,以及未來相互搭配的「探親、依親、就醫」相關法案。

若是你也同意上述的想法,請於本表單連署:醫護人員與民眾都可以連署。若有不同想法或建議,也歡迎留下寶貴意見,非常感謝您!

發起人:中部基層醫師


中部基層醫師發起連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u/0/d/e/1FAIpQLSfwXhfEPFHlLF9Ka2d_roYksFZ3kDQobIBTW2KxjsjSH0b9fQ/alreadyresponded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