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為內部執行政策宣導,為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品質,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雲端藥歷系統,105年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病人在不同院所就醫的資料整合在同一個平台,提供各院所的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以及藥師調劑或提供病人用藥諮詢時,可透過網路查詢病人近期的就醫與用藥紀錄,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8FD3AB971F557AD4&topn=CA428784F9ED78C9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臺灣民眾就醫方便又自由,許多人習慣依不同症狀找不同的醫院或醫師看診,因此個人的就醫與用藥資料就分散在不同的醫療院所內,因為醫師沒有完整的資料,因此容易發生重複開藥或檢查檢驗的問題,如果重複開的藥品發生交互作用,就很可能因為劑量過大,影響病人用藥安全。 為提升民眾就醫與用藥品質,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雲端藥歷系統,105年再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8FD3AB971F557AD4&topn=CA428784F9ED78C9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林口長庚的
一個異常報告

異常事件報告:

林口院區今天有位家長
隱匿才剛下飛機從蘇州回來,就帶著一起回國的青少年來看診。

他在櫃檯和兒牙檢疫問卷都填寫「無」。醫師在讀雲端藥歷時有出現跟正常畫面有些不同,但也沒有跳出黃底紅字的警示。於是醫師再詢問家長是住在哪裡?家長回答:新莊。但在看診結束要繳費時,畫面才跳出「停保」,醫師仍再次問家長為何停保?家長回答:家裡小孩太多。

在下診後,醫師覺得有異常,於是再查以往在長庚的電子病歷才發現過往的電子病歷記錄有寫「住在蘇州」,而且他今天還有到其他科看診。於是立刻打電話聯絡家長,結果電話是阿公接的,阿公還以為是要通知他今天的飛機停飛.......更證實爸爸隱匿今天從中國回來。再次聯絡上爸爸時,爸爸還支吾其詞,最後才有坦白說是今天剛從蘇州回來。

此案例已通報部長和林口組長,明天組長會跟醫院通報。

目前要請組長每天打電話給病患和家長,請他回報體溫,有沒有呼吸道症狀...等,若有症狀,今天看診醫護及相關人員..等應該開始居家隔離。

部長特別交代:

1.雲端藥歷一定要看,有任何不同於正常的畫面,都不可以開始看診。

2.過往電子病歷(包括其他科別)要打開看看,通常不住台灣的病人,常會寫在病歷上。

以上。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