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on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Zona 查核回應
1. 中國媒體「凤凰网」於 2024 年 4 月 4 日有篇新聞標題《陈光标率先向中国台湾花莲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呼吁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奉献爱心》,文中並未提到捐款給哪個單位。
2. 陳光標為中國知名爭議人物,中國媒體從 2011 年起多次質疑捐款造假,並以詐騙事業起家,他亦沒有登上中國富豪榜單,財產來源不明,以下列舉幾點知名事件:
2-1.【翻車刪文】陳光標在微博發文,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不可能訪台,「如果訪台,願意第一時間捐出 90% 家產給國防。」結果裴洛西真的抵台訪問後急忙刪除這篇祭品文,但文章早已被截圖廣傳,不少網友就在他的微博下方留言嘲諷,斥為「中國首騙」。
2-2.【高調宣傳做善事】普通捐贈不少公益活動,每每必高調大力宣傳,但與古諺所云的「為善不欲人知」相違而引發了不少爭議,評價兩極。他曾在南京進行捐款活動時,以一捆捆的現鈔堆疊成的錢磚,搭建起總計人民幣 8700 萬元的「錢牆」,四處又擺滿了欲捐贈的太陽能熱水器、雪衣、電腦等。
2-3.【造假協助救災救難】據查證其派 60 台重型機械馳援災區,親自背出 300 多具屍體,救出 13 個孩子性命等,多為編造甚至子虛烏有。
2-4.【在台灣捐款】要求以當面發放的方式在台灣進行捐款,因此有部份地方政府(新北市、桃園縣)認為過於高調有損受贈者尊嚴且大筆現金有安全疑慮而婉拒,但也有部份地方政府表示相當歡迎其捐款活動。而綠營政治人物認為其帶有統戰意味。
2-5.【出售罐裝空氣】陳光標稱一罐中的負離子氧相當於醫院 5 個氧氣罐的含量,每罐空氣八兩至一公斤。
2-6.【賠償被砸日產汽車】在南京舉行以舊車換新車儀式,對因釣魚島爭端被砸的日系私家車以舊換新。新車為國產品牌吉利帝豪EC8,共43輛,總價值超500萬元。
2-7.【刊登保釣廣告】在美國《紐約時報》上登出半版廣告,「鄭重向美國政府、美國人民聲明」,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2-8.【收購紐約時報被拒】企圖尋求收購紐約時報公司(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的大量股份或控股權,並稱自己的目的是「讓報紙的形象更正面,會讓它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為全球和平做貢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結果被拒絕。
2-9.【帶自焚母女赴美整容】宣布將全額資助在天安門自焚事件致殘的一對母女郝惠君、陳果在美國接受整形治療,但至今法輪功方面屢屢發表聲明,嚴正否認包含該對母女在內的「自焚」事件的所有涉案人是法輪功學員,認爲此次記者會是黔驢技窮的炒作手段。
2-10.【在紐約資助流浪漢】陳光標讓接受現金的人穿上 65 式軍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服)照相。700 人午宴被紐約警方取消,改為 250 人午宴;發給窮人的 300 美元被紐約援助中心以「不支持發現金」為由收回。
2-11.【冰桶挑戰事件作假】為響應以全球風行的 ALS 漸凍人活動「冰桶挑戰」,上傳了一宣稱泡在冰水中 30 分鐘的影片,事後翻盤說該桶水是使冰塊堆下裝著攝氏 50 度左右的熱水,讓桶內水溫和酒店的游泳池差不多。
2-12.【聯合國表揚受騙事件】在美國歸來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自己已經是「世界首善」,而且還展示了所謂「聯合國」頒布給他的「世界首善」證書。但聯合國的新浪官方微博指出證書的「聯合國」一詞的英文拼寫錯誤。陳光標回應稱他自己為了獲得此證書贊助了 3 萬美元,受騙了。
3. 台灣為民主國家,若主流媒體不報導,那網路上依舊可以查詢到相關消息,並不會像獨裁國家的網路由政府控制言論。
綜合以上 3 點,此訊息含有個人意見。這位叫「陳光標」的中國人確實有捐款,但依照他過去各種不良和詐騙的歷史紀錄,且也沒有說明捐款去向,此舉可能只是以慈善為名的作秀,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台灣的媒體才不會輕易報導,而並不是因為媒體被政府控制。詳細資料來源和出處請參照下方連結。

不同意見出處

1. 陈光标率先向中国台湾花莲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呼吁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奉献爱心凤凰网江苏_凤凰网
https://js.ifeng.com/c/8YV23LJ7tyd
2. 陳光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陳光標
3. 神秘的陈光标:他有多少钱?钱从哪里来?-搜狐新闻
https://news.sohu.com/20140626/n401426456.shtml

陈光标率先向中国台湾花莲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呼吁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奉献爱心

陈光标率先向中国台湾花莲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呼吁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奉献爱心

https://js.ifeng.com/c/8YV23LJ7tyd

陳光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條目存在以下問題,請協助改善本條目或在討論頁針對議題發表看法。 此條目之中立性有爭議。其內容、語調可能帶有明顯的個人觀點或地方色彩。 (2016年9月27日)加上此模板的編輯者需在討論頁說明此文中立性有爭議的原因,以便讓各編輯者討論和改善。在編輯之前請務必察看討論頁。 陳光標(1968年7月—)出生於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天崗湖鄉,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家,也是中國民主黨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陳光標

神秘的陈光标:他有多少钱?钱从哪里来?-搜狐新闻

核心提示:在陈光标一次次的“搏出位”之后,民众不禁心生疑惑:陈光标到底有多少钱?他的财富又是怎样累积的呢?   日前,陈光标在《纽约时报》上刊登一则整版广告,称将征集1000名美国穷人及流浪者免费用餐,并向每人发放300美元。陈光标声称此举是为改善中国富人的“土豪”形象,让世界知道“中国还是有很多慈善家的”。   这位曝光即带来争议的“中国首善”,这次同样也被部分网友骂是“脑残”、“逗比”、“作秀

https://news.sohu.com/20140626/n401426456.s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