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為不符合選務流程規定的選務瑕疵。

南投縣選委會指出,第一階段開總統、立委票的時候,過程都是逐張檢出、唱票,再記票、整票,都符合規定;但在開政黨票的時候,由於選票過長,以及時間問題,選務人員確實是先整票、再記票,沒有逐張唱票、亮票。影片拍攝的片段是開政黨票過程中,民進黨尚未登記完成的票數,即是民眾檢舉錄影畫面。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113年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規定,開票應「逐張唱名開票,並依檢票、唱票、 記票及整票作業程序進行,不得先整票後再行唱票記票。每一投票匭開票完畢,向參觀席參觀民眾展示空票匭。 」

南投選委會指出,該投開票時確實不符合選務流程規定,之後會再檢討加強宣導。儘管過程是有選務瑕疵,但開票過程中有2名不同政黨(民進黨、國民黨)之監察員與其他公眾全程在場監督,絕對沒有違法作票之事。且政黨票開票完後,各政黨票均依實際得票數,再分別記入記票單,開票數也是吻合。

查核中心另外也向該投開票所由民進黨推薦的監察員李先生求證,他指出,開政黨票的時候確實是先整票、再記票,在場有民眾反應,但後續主任管理員有向民眾解釋。這個的確是開票疏失,但是絕對不是作票,之後政黨開票數經過驗算也都正確吻合。(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4/1/17)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4/1/17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211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疑似作票,南投67投開票所一直畫6號民進黨,沒唱票、亮票」?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1/17版】 1月13日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網傳影片稱「南投67投開票所一直畫6號,沒唱票、亮票」,以此質疑開票過程作票,還原脈絡如下: 一、該投開票所為南投縣草屯鎮67投開票所。 南投縣選委會還原影片脈絡指出,該投開票所分兩輪開票,第一輪開總統、立委票的時候,過程都是逐張檢出、唱票,再記票、整票;但在開政黨票的時候,選務人員確實是先整票、再記票。影片拍攝的片段即是開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21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