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詳細一點的謠言是說,「香蕉注射乙烯利催熟,可能導致人體出現嘔吐、噁心及灼燒感症狀,長期服用對人體有害。」關鍵出來了,乙烯利會對人體有害嗎?農委會表示:「有關目前國內香蕉商業化催熟方法有兩種,其一是使用乙烯發生器讓「酒精」脫水轉變為「乙烯氣體」來催熟香蕉;或是使用「電石(電土)」加水產生「電石氣(乙炔氣)」催熟,絕無利用催熟藥水的方法。此外,香蕉果軸及果皮變黑是一種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為防止果軸變黑,通常在果軸修整時使切口平滑,在販賣前把變黑的部分切除,果軸即不會呈現變黑情形,因此果軸白帥帥絕對與催熟藥水無關,民眾可以安心食用。」由此可知,催熟過的香蕉或是頭尾綠色、其他部位黃色的香蕉並不會致癌,請勿相信謠言。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香蕉又中槍了! 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真的是想把蕉農逼死嗎?
http://www.goo.gl/9tDQog

香蕉又中槍了! 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真的是想把蕉農逼死嗎?

謠言這樣說: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最近line上瘋傳一則訊息「香蕉若頭尾綠色,其他部位黃色,則是頭部有塗催熟劑易罹癌!有朋友種香蕉,他們就是這麼處理,還叫我們不要買這種香蕉。」所以呢?催熟劑真的會罹癌嗎?還是又被line群組的豪洨訊息騙了? 破解關鍵點:塗催熟劑的證據?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約翰走鹿一樣有這種感覺,現在只要看到line傳得莫名其妙訊息,第一直覺就是「豪洨」、「唬爛

http://www.goo.gl/9tDQo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