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社論中對病房量能的批評屬於個人意見。然而,對於「阻擋廣篩是蓋牌、是塑造防疫模範生」,專家則有不同意見。

🧪 抗原快篩速度快但準確度不足,因此美國 FDA 與世衛組織建議只把抗原快篩用在疫情高風險地區;若在低風險地區使用快篩,那還需要 PCR 檢測再度確認。因此,政府在疫情風險較低的時候不廣泛進行快篩,很可能只是遵循國際指引,不一定是在「蓋牌、塑造防疫模範生」。

📝 針對 2021/5/14 國內首次使用快篩,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建議由衛生局執行,且無論快篩出陰性、陽性,還需以PCR採檢第二次,並進行通報。快篩試劑可用在疫情流行地區,對於其他「非流行」地區用不適合。

不同意見出處

2020/12/12 駐美代表處9人確診變烏龍一場 新冠快篩為何這麼不準?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3881

2021/5/14 疫情即時/國內首次使用「快篩」試劑!莊人祥解析與PCR有什麼差異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2227

WHO 抗原快篩施行指引,p20 有列出不適合使用的情形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17740

疫情即時/國內首次使用「快篩」試劑!莊人祥解析與PCR有什麼差異

國內一直以來篩檢新冠病毒的方法主要都是利用PCR,但為了因應近期突發的疫情變化,台北市政府及指揮中心針對高風險的族群打算進行快篩,找出隱藏的感染源,這也是台灣首次使用快篩的方式!似乎也代表國內疫情真的升溫,進下另一個階段。 只是這跟過往的採檢方式有什麼不同?主要檢測的差異性,PCR是檢測病毒的基因,抗原快篩則是檢測病毒的蛋白質,抗原快篩精準度雖略遜於PCR,但只要檢測出陽性,基本上就確定是陽性。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222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